服务资讯

【红山】乐韵悠扬,奏响童年--亲子音乐感知活动

0




音乐是一门艺术,节奏是音乐的重要要素。从小对幼儿进行节奏训练,可促使其听力、思维力、创造力及音乐敏感性的发展。教幼儿学好节奏,能丰富幼儿的情感,陶冶幼儿的艺术情操,世界着名音乐教育家奥尔夫就提倡音乐教育应首先从节奏开始,2023年2月25日,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乐韵悠扬,奏响童年”亲子音乐感知活动,共有16组亲子参与,服务32人次。

互动:《有趣的节奏》

 

本次活动,社工以游戏的形式萌发幼儿对节奏活动的兴趣;利用生活中的物品,引发幼儿对节奏活动的探索;利用不同体态语,帮助幼儿理解不同音乐作品的节奏型,让幼儿在听、动、看、辨、唱的趣味实践中寻找节奏、感受节奏、理解音乐、鉴赏音乐、表现音乐。

图谱与乐器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并引导亲子家庭观看如何培养宝宝音乐节奏感的视频,为活动拉开序幕。接着,社工带领亲子家庭进行律动游戏《A Ram Sam Sam》,以降低宝宝对陌生人及环境的不适感。在律动环节中,家长和宝宝都积极参与,亲子间互动良好。随后,社工通过音乐《有趣的节奏》引导幼儿来用身体动作、语言来模仿、表现。为了帮助幼儿更好的理解音乐节奏和增添乐趣,社工播放《大雨小雨》让幼儿感受歌曲的节奏的快慢与节奏型的变化。

幼儿表演《大雨小雨》

 

活动最后,社工带领亲子家庭一起初步学习《四季歌》的图谱,与孩子一同听辨不同乐器的音色,感知不同乐器的演奏方式,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为了让亲子家庭更直观的感受音乐,社工将沙蛋、铃鼓、三角铁、刮胡等演奏器材发给亲子家庭,鼓励亲子家庭尝试用不同的声音和动作表演《四季歌》,增进亲子感情的同时增加活动兴趣。

大合照

 

活动结束后,社工邀请亲子家庭分享活动感受,有宝妈分享道:“很难想象得到一个多小时我们和孩子可以学会图谱还进行表演,整个活动过程社工循环渐进,环环相扣,让我和孩子体验了一次神奇的音乐之旅也希望社工站以后多举办一些亲子活动。”还有宝妈分享到:“整个环节孩子都积极参与,通过本次活动,我发掘了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以后也会多与孩子进行这方面的互动,谢谢社工组织了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让家长知道培养幼儿的节奏感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促使其听力、思维力、创造力及音乐敏感性的发展的核心因素,还能在培养幼儿的节奏感的同时,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