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跟压力say goodbye”——职青趣味解压活动

0

      乘着“广州高质量发展等你来”招聘会的春风,2023年3月2日上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开展了“跟压力say goodbye”——职青趣味解压活动。本次活动为在职青年提供解压咨询和求助途径,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其更好地继续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本次活动累计服务32人次。
       活动开始前,社工向在职青年介绍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通过派发社工树洞信纸宣传社工树洞服务,为在职青年提供解压求助的途径,并邀请其加入职青微信群,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

                                          (社工向在职青年们介绍社工站服务)


       活动现场,共设置了“心理压力图”、“拍照达人”、“鸭梨漂流信封”三个体验环节。首先,社工邀请参与者运用彩笔在简笔画小职场人绘画面部表情、着装,写上心情状态或内心想法和感言,以清晰地呈现参与者当前职场心理的压力状态。

                                                      (青年绘制心理压力图)
       紧接着,社工邀请参与者体验趣味解压游戏“拍照达人”,参与者按照规定的姿势拍照打卡,玩得不亦乐乎。接下来,社工邀请参与者将在职场或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和困难写在信纸上,放在“鸭梨漂流信封”里,并邀请其他参与者为信件中他人的职场压力进行回复。参与者们纷纷表示在收到其他人回复时,既温暖又充满力量,像一缕春风轻拂脸颊,像一缕暖洋流入心海,精神上备受鼓舞。例如,在职青年刘某在信中写道:“最近一直焦虑迷茫,也没有money。”随后,便收到了其他参与者的回复。在职青年林某表示:“随心一点,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机会在到来的路上,加油!”代号陌生人的在职青年回复到:“我也曾经在工作中有一些担心和迷茫,后来不断努力,终于得到了周围人的认可,您一定可以的!”

                          

                                                       (青年体验趣味解压游戏)

       最后,社工邀请参与者再次绘画“心理压力图”,经前后对比,发现在职青年的压力都有不同程度的缓解。随后,社工赞扬了在职青年在本次活动中的出色表现,鼓励其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敢于向大众展示自己的优势和才华。
       活动中,在职青年林某表示:“这种通过趣味游戏和写信支持的方式很好,我很喜欢摆动作拍照的环节,我看出来了这些动作都是八段锦里面的动作,既有趣解压又有益于身体健康。其实,社区很多在职青年不知如何抒发职场压力、如何参与社区活动,希望社工站能多开展一些有关我们这些在职青年的活动,让更多的在职青年受益。”在职青年彭某的妈妈表示:“好久没看见她这么开心地笑了,最近她在工作方面很不如意,回家总是板着脸玩手机。今天我陪她来招聘会现场看看是否有合适她的岗位,没想到还可以带着她一起参加社区活动。游戏很有趣,礼品很可爱,今天还是挺开心的。孩子已经扫码进微信群了,以后及时关注群消息,多参加咱们这边举办的活动。”

                                                    (心理压力图成果展示)

       本次活动得到社区内在职青年及家长的认可和赞扬,同时在职青年也积极加入职青微信群和志愿者微信群,并表示日后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本次活动借助趣味游戏、朋辈互动等形式,充分地展示了在职青年的青春活力,增强了在职青年的社会支持网络,缓解了其职场压力,提升了其社区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