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我爱我家”亲子情景剧表演活动

0

       为回应和解决家长在亲子沟通方面的疑惑,助力其掌握沟通的方法和技巧,2023年3月5日上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在站前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我爱我家”亲子情景剧表演活动,活动吸引了6对亲子共12人参与,是继2022年度12月份后的第二次正面管教活动。

       本活动属家庭领域正面管教系列活动之一,采用情景剧的形式,让亲子演绎日常,从而促进家长修正自己的管教模式,巩固正面管教经验。本次活动包括“打开拳头游戏”“神奇的话”“玩电子游戏,喊停”情景模拟等内容。


活动留影

 

“打开拳头游戏”

       活动开始,社工邀请亲子做“打开拳头”游戏。社工观察到有的家长使用武力打开孩子的拳头,有的家长采用外在奖励方式打开了孩子拳头。社工提出了一个问题引导家长思考:有没有想过和孩子好好沟通,让孩子自己打开拳头?家长们通过游戏,认识到管教孩子最好的方式是倾听孩子,引导孩子合作。


“神奇的话”情景模拟

       社工组织亲子观看了一段亲子日常情景视频,并让亲子进行反角色模拟视频沟通情景。在分享环节,演绎“女儿”家长表示自己在演绎过程中因做错事被“爸爸”指责批评后内心害怕无助,还好得到“妈妈”共情和指导,才愿意去改变自己的行为。

 


“神奇的话”情景模拟

 

家长学习怎样说,孩子才愿意听

 

“玩电子游戏,喊停”情景模拟

       最后,社工组织亲子进行“玩电子游戏,喊停”情景模拟。本段情景材料都是来自家长和孩子日常对话,并由亲子设计编辑的剧本。通过这样的对话演绎,孩子发现自己当时沉浸在游戏中,根本没有空去应答家长。家长也发现自己和孩子沟通是无效的,甚至会激发孩子强烈的反抗;并表示日常生活就在不断重复这些沟通情景,一般都没有什么耐心和孩子沟通,最后没办法就只好对孩子吼。社工对家长分享表示理解,并鼓励家长学习正面管教。社工给亲子派发了正面管教工具卡,一起学习分享了倾听和合作的技巧。


儿童正在写剧本

 

家长和儿童一起熟悉剧本


       在活动反馈中,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对他们有帮助,很有意义。亲子沟通的一些困境得到解决。同时社工也鼓励家长们以后多多练习正面管教方式,巩固正面管教经验,让亲子沟通更加顺畅,亲子关系更加和谐。社工也将继续和大家一起分享正面管教知识和经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平台。


正向教育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