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23 | 粤穗第一季度大事记

0

 

 

 




1月5日


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在黄埔区志愿者协会2022年志愿者表彰活动中荣获佳绩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在广州市黄埔区志愿者协会举办开展的2022年志愿者表彰活动中,荣获“优秀志愿管理组织”、“优秀志愿团队”、“优秀党员志愿者”、“优秀抗疫志愿者”四个奖项。

 

 




1月11日

 


 


粤穗连续3年荣获“优秀新闻宣传单位”称号,农小雪同志荣登“2022年度拾穗芳华榜”

2022年1月10日,“党的二十大启新程,高质量发展谱新篇”2022年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于越秀区东方文德广场成功召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称“粤穗”)理事长谢建社受邀出席会议。在年会表彰中,粤穗获“2022年度优秀宣传单位”称号,这是继2020年、2021年粤穗连续第三年获评优秀新闻宣传单位年度嘉奖;站前街社工站主任、中级社工师农小雪同志荣登“2022年度拾穗芳华榜”。

 

 




1月17日


粤穗孔逸兴社工撰写的《坚守的年轮》入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举办的“我做社工这十年”征文作品集

2022年6月3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了“我做社工这十年”主题征稿活动。经过多轮筛选,最终确定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的93篇作品,并于2023年1月17日公布了征文结果。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社工服务站孔逸兴社工撰写的文章《坚守的年轮》入选该征文作品集。

 

 

 




2月6日


机构理事长谢建社率队到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交流学习

2023年2月6日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带领社工骨干和研究团队人员到访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广州社联),广州社联秘书长焦杨、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秘书长庄秀英等热情接待,并在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7楼会议室座谈交流。

 

 




2月8日


“共建·共治·共享” 社区治理路径共创座谈会

2023年2月8日上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的红山街社工服务站诚邀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社区居委会主任及代表、驻街企事业单位代表、社区医院代表及颐康中心代表等辖区内相关合作部门领导、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红山街社工站全体社工出席“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路径共创座谈会,一方面总结社工站服务成效及探索服务亮点打造的思路,另一方面了解新一年街道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建议和计划。

 

 

 




2月9日


高瞻、高评、高谈、高谋——站前街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启新程座谈会

2023年2月9日下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的站前街社工服务站诚邀站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部门领导、六个社区居委会代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流花中学代表、流花路小学代表、广州银行站前支行代表等辖区内相关合作单位齐聚一堂,共同为站前街未来社会工作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召开了“站前街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启新程座谈会”。

 

 




2月15日


广州海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黄向斌一行莅临海珠区工会社会服务项目指导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着力提升海珠区工会服务职工层次,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不断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2023年2月15日上午,海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黄向斌,区总工会副主席周彦以及区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海珠区工会职工服务站(凤阳)调研,为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新年开局谋发展。

 

 




2月24日


“提升新闻写作水平 讲好社工服务故事”助推粤穗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社工写作水平和能力,优化稿件质量,加强宣传意识,有效扩大社工服务宣传,助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2月24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称“粤穗”)特别邀请江西报业集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高级记者彭搏博士担任主讲师,开展“提升新闻写作水平 讲好社工服务故事”主题培训,本次培训由粤穗总干事隆惠清主持,粤穗全体成员分别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与培训。

 

 

 




2月25日


“党建引领社志联动,共创和谐美丽家园”2022年度红山街志愿者表彰大会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激励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2023年2月25日上午,在红山街党建办和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红山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山街火电社区居委在火电社区红荔公园开展了“党建引领社志联动,共创和谐美丽家园”2022年度红山街志愿者表彰大会。

 

 




3月2日


提供岗位超1000个!“广州高质量发展等你来”荔湾区站前街供需互动商谈会成功举办

在广州市总工会、荔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及站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在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州传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3月2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站前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站西社区居委会举办“广州高质量发展等你来”供需互动商谈会相约在站前暨“三八”妇女节衍纸艺术活动。本次活动有67家用人单位参加,涵盖电子、生产制造、经济贸易医药、日化、家政、宾馆等行业。提供工程师、财务、文秘、设计、建筑、策划、普工等多种就业岗位1266个,累计吸引500多名求职者应聘,现场达成初步供需意向近百人。

 

 




3月3日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再次荣获“5A级社会组织”称号

2023年3月3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深化新时代实践,谱写新发展篇章”2023年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粤穗”)再次授予“5A级社会组织”牌匾和证书,这是自2018年首获“5A级社会组织”荣誉称号以来,再次蝉联。粤穗党支部书记周柳湘作为代表受邀出席活动。

 

 




3月7日


“凝心聚力勇担当 勇毅前行谱新篇”海珠区江海街道机关工会职工定向越野活动

2023年3月6、7日下午,“凝心聚力勇担当 勇毅前行谱新篇”海珠区江海街道机关工会职工定向越野活动在海珠湿地公园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活动是由江海街道机关工会委员会主办,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协办,吸引了近300名职工参与,旨在进一步丰富江海街道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及让广大职工能走到户外,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感受春天的气息和美好的生活。

 

 

 




3月18日


红山街开展“五社联动助力一老一小”社工周宣传活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第十七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及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提高社工在居民中的认知度和知晓度,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助力“一老一小服务;3月18日,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站开展“五社联动助力一老一小”社工周宣传活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吸引近200名社区居民参与。

 

 




3月23日


粤穗社工黄婷的服务案例《愤怒男孩变形记》入选广州社工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好故事

3月23日,广州市民政局在东山宾馆举办了以“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社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广州社工“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好项目好故事入选名单,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黄婷的服务案例《愤怒男孩变形记》成功入选。

 

 




3月29日


天河区工会干部到海珠区工会职工服务站(凤阳站)参观交流

3月28日至29日,天河区总工会副主席周红云率基层工会干部约80人分批到海珠区工会职工服务站(凤阳站)参观交流。交流会上,双方就如何做好站点日常管理、职工服务拓展及社会资源链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希望今后进一步推动海珠区与天河区基层服务站点和工会干部的参观互访和学习交流活动,共同促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和职工服务高质量发展

 

 




3月31日


粤穗社工“如何‘挖’到真需求之调研技巧”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社工的需求调研能力,掌握需求调研服务技巧,保障和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331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称粤穗)开展如何到真需求之调研技巧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粤穗中级社工师、华南农业大学社工专业硕士研究生黄碧莹主讲,粤穗总干事隆惠清主持,粤穗全体成员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培训。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

3月31日下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周柳湘主持,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