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22 | 粤穗第四季度大事记

0

 

 

 

 


01

喜迎二十大,共画同心圆——站前街主题侨日活动


 

2022年9月29日下午,站前街道华侨联合会联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共画同心圆——站前街侨联主题侨日活动”。站前街道调研员叶德初、站前街华侨联合会主席厉海兵、站前街华侨联合会秘书长曾晶,站前街社工站主任农小雪以及各居委会侨联小组成员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站前街侨联阶段性工作总结与计划汇报、“站前情,连心侨”座谈交流三部分组成。

 


02

谢建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乡村富裕的广州经验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第七期“共同富裕 我们一起来”社会工作助推社区发展科普活动于10月15日在海珠区工会职工服务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30多名社区居民、社会工作行业高校学者、志愿者以及社会工作者参与。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谢建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乡村富裕的广州经验》主题进行讲解。


03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组织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社工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04

圆梦微心愿,党员先锋行——站前街道“微心愿”圆梦活动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在站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教育要求,自2022年8月下旬至10月下旬,开展了“圆梦微心愿,党员先锋行”站前街道微心愿圆梦活动。活动得到了站前街道纪工委和站前街道妇联的大力支持,经过社工对站前街辖区内 219户困境人员摸排后,征集到26个困境群体的微心愿,并利用站前街党员服务平台、社区慈善基金平台、社工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等,以及联动站前街志愿者队伍广泛宣传社区困境人员的微心愿,进行微心愿圆梦认领工作。


05

“走近传统木作 提升专业智慧”亲子家庭专业服务技能培训


 

为提高社工的实务技能水平和专业工作能力,增强社工做好家庭社会工作的信心,2022年9月30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称“粤穗”)邀请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主任、中级社工师汪晓文担任主讲人,开展以“走近传统木作  提升专业智慧”亲子家庭专业服务技能培训。粤穗理事长谢建社、理事朱明出席本次会议,全体成员参与,由机构总干事隆惠清主持。本次培训主要分为理论讲解、实践体验、感受分享三大部分。


06

感悟时代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社工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发扬主人翁精神,2022年11月8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全体社工,开展线上“感悟时代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粤穗理事长、党支部第一书记谢建社担任此次党课的主讲人,由党支部书记周柳湘主持


07

抗疫不分空间,服务就在身边


 

11月疫情爆发期间,站前街社工服务站的红棉热线保持24小时值守,在红棉热线基础上面对长者、青少年和家庭又开设了三条心理辅导热线,为居民提供网络购菜平台途径,耐心认真地教长者一起学习手机APP操作知识,指引长者顺利走出层层“水马”,去到快递指定的货物自提点领取自己的采购的物资。此外,站前街出现新冠疫情以后,社工站便开始向慈善组织、行业组织和社会大众募集各类防疫物资。经过社工与广州市慈善会的积极联动,累计募集到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医用防护口罩(N95)4800个,医用外科口罩20004个,医用丁腈检查手套16000只;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捐赠的昆仑山矿泉水100箱;合计折合人民币20980元。


08

粤穗于11月进驻南昌市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工服务


红谷滩区社工服务站(生米街、流湖镇、厚田乡)项目,是由南昌市红谷滩区民政局购买,2022年11月由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运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社工队伍为依托、以服务项目为抓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层综合性服务平台。

为了加强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增强老年人面对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应对能力,及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旧俗,立新风,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11月-12月,南昌市红谷滩区社工站(生米街、流湖、厚田乡)深入社区,以驻点宣传、街道派发宣传单、开展公益讲座等,链接志愿者资源开展长者系列防诈骗公益活动及移风易俗等活动,累计服务近2048人次。


09

粤穗社工全力支援海珠区江海街道聚德片区抗疫工作


 

12月5日下午,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接到通知需前往海珠区江海街道聚德片区参与支援抗疫工作,工会社工主动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化身抗疫一线的“侦察兵,用责任和奉献践行社工的使命,助力疫情防控。


10

心晴守护,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12月10日,为及时满足职工志愿者们的心理需求,以及帮助职工志愿者们舒缓心理压力,增强抗疫必胜信心,更好地完成任务,平稳过渡到正常工作生活,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广州工控集团工会委员会共同开展“疫路心晴守护”服务计划,为500多名职工志愿者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体检、心理支持热线和身心减压服务。


11

粤穗社工隆惠清团队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我敢闯我会创,传承红色星火,续写时代华章。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本次大赛总决赛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隆惠清团队主持的《雁回乡——从城市农民工到乡村领头雁》项目,在粤穗理事长谢建社教授等的指导下,经过层层选拔,从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地区、4554所院校、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的340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获红旅赛道公益组铜奖。


12

“寒冬送温暖,党群齐行动”暨怀远物流圆梦困境群体微心愿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圆梦困境群体微心愿,2022年12月29日下午,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爱心企业广东怀远物流实业有限公司开展“寒冬送温暖,党群齐行动”暨怀远物流圆梦困境群体微心愿活动。本次活动社工带领2名党员志愿者,8名社区志愿者上门探访,为22户兜底及重点困境家庭送上元旦祝福和派送微心愿物资。


13

谢建社: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2022年12月29日,第八期“共同富裕 我们一起来”社会工作助推社区发展科普活动在荔湾区站前街社工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50余名社区居民、志愿者及一线社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围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主题进行讲解。


14

十年坚守·十年见证·共向未来——党建引领站前街社会工作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社区志愿者表彰大会


 

2022年12月29日下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的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举办了“十年坚守·十年见证·共向未来——党建引领站前街社会工作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社区志愿者表彰大会”。广州市政法委一级调研员(市管)郑幼敏,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10年来历任党工委书记廖志成、邓广全、黄健明,现任荔湾区站前街党工委书记肖苏、站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敬恩,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段鹏飞等领导线上出席此次盛会并致辞。本次庆典以微信直播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由站前街社工站十年服务回顾与总结、《来自粤穗的经验——社会工作案例精编(四)》新书发布、“红色驿站”授牌、文艺表演、2021至2022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五大篇章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