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没有耳朵的兔子悦纳自我”性教育绘本系列活动(五)

0

 为回应辖区儿童关于性教育服务需求,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开展了性教育绘本系列活动。2023年5月28上午,社工以“没有耳朵的兔子悦纳自我”为主题,依托《没有耳朵的兔子》绘本为媒介,采用摊位游戏方式开展了第五场性教育活动,服务25名儿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彩色KT版展示的绘本内容吸引了不少儿童到摊位与社工互动。每一名小朋友的到来,社工都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邀请小朋友带自己的家长过来一起学习绘本知识。在小朋友津津有味阅读绘本时,陪同家长都会认真仔细地与社工沟通儿童的性教育问题。

绘本内容

 

儿童看完绘本内容后,社工引导儿童以“+1”的填写方式回答问题,社工观察到有的儿童很快填写了问卷,但有的儿童有些犹豫,经社工了解,原来此儿童害怕别人不喜欢自己,也不敢表达出来。社工安慰其:“没有关系,答案没有对错;你刚才看了绘本《没有耳朵的兔子》,兔子接纳了自己没有耳朵的事实,不过兔子还有很多的优点。”儿童说:“哦哦,我知道了,我也有自己的优点。”从问卷反馈来看,大多数儿童能接纳自己的特点。

蒙眼画画

 

为了活跃气氛,社工邀请儿童“蒙眼画画”,此环节儿童参与性很高。社工鼓励每个来到摊位的儿童都尝试一下,看看自己蒙上眼睛作出什么样的画,社工引导儿童画一些正能量画,比如花儿、爱心、太阳......。儿童在画板上画出了属于自己的画。
儿童优点和画画
接着,社工引导儿童回顾绘本《没有耳朵的兔子》内容:兔子不仅接纳了自己没有耳朵的事实,还接纳了一只有耳朵的小鸡,最后互相成为了很好的伙伴。社工引导儿童看到自己的优点,不管是身材相貌还是性格特点,鼓励儿童写出自己的优点。

最后,社工现场回访,儿童表示很喜欢这本绘本,且通过社工的讲解和辅导,学会了如何接纳自己,以后不再那么担心别人不喜欢自己了,每个人都是有优点和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