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与您同行,友爱同行”双沙中学游园活动

0

 

社交焦虑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常见的一种心理障碍,它多表现为对社交活动或公共场合的回避、害怕、恐惧、焦虑等情绪和行为。而在初中生群体中,社交焦虑往往被认为是青少年期性格内向或害羞的表现,人们忽视了其能够引起后果。此外,该阶段的青少年对“禁烟、禁毒”知识了解较少,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容易受到伤害。
活动现场
 
2023年6月1日下午,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的纪念日,在红山街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红山街禁毒办、红山派出所、红山司法所结合禁毒禁烟、人际交往以及及未保知识为黄埔区双沙中学的学生开展“与您同行,友爱同行”的游园活动,社工联合大学生志愿者共服务167人次。

 

您 我 同 行
本次活动,社工根据青少年阶段的生理特点和需求设置了不同的团体游戏。在游戏过程中,社工鼓励青少年通过身体语言的表达,加强青少年之间的默契,丰富了他们交流的渠道,促进彼此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在此游戏中,青少年齐心协力表现优异,团体凝聚力有所提高。有青少年在游戏结束后,主动与社工反馈:“通过这个游戏不仅体悟合作的意义,加强了合作的意愿,也结识了一些新朋友,也越来越期待参与集体活动”。
团体游戏“一传到底”

 

向“烟”“毒”说“不”,做健康青少年
为了帮助青少年树立对“烟”“毒”的正确认知,社工在本次游园中融入了“禁烟”“禁毒”的相关内容,设置知识问答、VR体验、套圈圈等环节,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对“烟”“毒”的了解不再局限于表面,对“烟、毒”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坚定了青少年对“烟”“毒”说“不”的信念。青少年在参与过程中也不断感叹烟毒的危害,表明会向家人朋友宣传“禁烟、禁毒”的知识,健康生活,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打造一个“无烟、无毒校园”。
禁毒VR体验
 
禁烟知识问答

 


“未保”一起来
活动过程中,社工还为青少年科普未保知识,派发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资料。青少年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发育还不够成熟,他们对事物的看待还不够全面,容易受到外界信息的影响,极其容易受到伤害,因此,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学习未成人保护法,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尤为重要。同时,社工向青少年宣传红山街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介绍红山街未成年人保护场室及地址,鼓励青少年如果在生活中遇到问题要及时求助,社工站与学校联合共同助力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生活。
社工向青少年宣传未保知识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不仅加强了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青少年交往的自信与交往能力,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青少年的社交焦虑,从而能够更好地融入到班级集体中;此外,该活动“禁烟”“禁毒”的融入也深化了青少年对“禁烟”“禁毒”知识的学习,提高青少年保护意识,以一个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生活和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