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人工智能所无法取代的社会工作

0

 

 
黄埔区民政局领导莅临红山街社工站调研、关怀、慰问一线社会工作者
      2023年6月13日下午,黄埔区民政局黎信坤副区长在红山街道办事处凌伟东书记、丘凌峰副主任、陈加洪调研员、张钧主任的陪同下莅临红山街社工站进行调研指导,红山街社工站社工及主任进行接待。黎信坤副区长对社工站的发展给予以下期望:一是社工站保持人员稳定;二是社工站要发挥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努力做好兜底民生工作;三是强调社会工作所无法被人工智能取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性,把利他主义的服务理念贯穿到服务的方方面面。社工站要充分发挥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价值理念,使社工这个专业、职业、方法、、理论的魅力在个案服务工作过程中发挥预防、支持、治疗、发展的作用。四是强调社工站和公共服务办要以合作共赢的工作态度,携手为红山辖区居民服务,书写红山社区治理和发展的故事。
 

领导参观站点

调研关怀温暖红山社工服务站
      调研会上,红山社工站负责人唐艳茹就红山街社工站五站合一建设状况、社工站所承接的机构概况、社工站各活动室运营情况、社工站典型案例等方面向区领导作出运营现状汇报。红山社工站特色品牌为打造国家级向日葵亲子小屋早教项目,推动早教育儿能力的精细化,推动红山街未成年人多元·智能·趣味发展。
 
      黎信坤副区长对社工站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社工站建设、社工人才队伍培养、档案管理等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此外,着重询问了未成年保护站建设情况,并表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同时也是最需要呵护关怀的群体,对于问题未成年人要及时开展心理建设,做好干预介入工作,预防出现更严重后果事件。随后领导一行先后参观亲子小屋、党建室、个案室、多功能室等服务设施,了解“五站合一”的建设情况。
 

唐主任介绍社工站情况

平易近人在部门座谈会上强调用心开展民生服务
      黎信坤副区长表示社工站作为加强民政事业发展中的基层力量,要保持人员的稳定,要结合群众实际需求,按照专业程度、轻重缓急、链接资源等有序开展工作,把社工站服务分门别类、逐步推进、做深做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黎信坤副区长认真查阅社工开展个案的服务档案后强调以下几点:一是社工站需要重视个案的开展情况,个案服务开的好不仅可以提升社工的能力,还有可能拯救到一个家庭;二是社工要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全心全意地做好民政服务兜底工作,将心比心地将服务做到服务对象的家里、心里;加强走访力度,深入挖掘潜在服务对象,建立完整服务档案,规范化服务,服务为本,精准解决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问题,为各类弱势群体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社工们要积极挖掘优势服务经验,推动服务的精进,同工间开展共学共建活动,推动学习型-成长型-研究型服务机构发展。
 

部门座谈会上
 
人工智能所无可替代的专业魅力——社会工作
      社工作为居民关系的润滑剂,需要与服务对象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心灵上的共鸣才能把服务做好。在咨询服务中,人工智能可以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不过它还是一个冰冷的机器,无法做到深入的情感交流。而社工在人与人互动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对方的神情,感受对方的情绪,同理对方的情感,可以触发更多的人性之光与温暖,社工行业是人工智能无法代替的,希望社工要沉下心来做好服务,以生命影响生命,期待社工人才在社工行业有所作为,致力于黄埔区的发展目标: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我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助力黄埔区红山街打造科教智慧新城。
      红山街社工站全体同工感谢黄埔区民政局领导亲切的关怀和慰问。接下来,红山街社工站将根据要求继续规范和完善社工站建设,做好“五站合一”工作,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同时,努力提升社工专业能力,做到精准化识别困难特殊群体,通过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满足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