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小小亲子屋,儿童向阳生

0

 


作为新手爸爸妈妈,不知道怎样照料孩子?附近没有合适的“遛娃”场所?不知道怎么培育孩子能力?近一年来,广州市妇联极力打造“向日葵亲子小屋”,在黄埔区红山街就有这样一间亲子小屋。作为专题项目,红山街向日葵亲子小屋以丰富的课程、专业的教师、贴心的软硬件设施为辖区0~3岁婴幼儿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增加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时长,用实际行动支持家长育儿,让每一位孩子茁壮成长,向阳而生。
 
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是广州市妇联、计划生育协会牵头发起的广州市首批、首家面向0-3岁婴幼儿服务的计生公益项目,在红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由街道公共服务办与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共同承建,于2022年6月揭牌正式服务。旨在运用“社工+志愿者+公共资源”的服务模式,通过一系列亲子活动、家长课堂、宣传倡导等服务活动,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提高广大家庭优生优育、科学育儿的意识,为婴幼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亲子小屋:有爱、有乐、有智慧
“向日葵亲子小屋”建设工作需要提升思想高度,助力三孩政策的高效实施,为经济社会高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坚持高标准,分层分类推进;坚持高效用,创新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卫生、安全、健康、友好的婴幼儿成长空间,建设成为老百姓满意的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阵地,使“向日葵亲子小屋”成为家庭健康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标志碟游戏,培养幼儿的目标感
 

 找目标“镜头”

0-3岁的孩子正处于人生的启蒙阶段,丰富多样的亲子游戏对幼儿与家长而言都必不可少。亲子活动项目以“趣味游戏+亲子互动+专业指导”为主要模式,通过发掘社区的志愿资源,邀请专业早教老师,围绕0—3岁婴幼儿“动作、认知、情感、社会交往”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本系列累计组织亲子教育活动19场次,服务婴幼儿家庭647人次,让孩子在主题活动及亲子游戏中有效提升运动能力、社交能力及创新思维,关注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构建高质量的亲子互动。


亲子制作作品
 

大小波浪亲子游戏互动

二、家长课堂:亲子有方,共育新苗
社工站依托“向日葵亲子小屋”的资源优势,不断强化育儿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向日葵亲子小屋”作用,通过家长课堂,定期开设育儿培训、亲子活动、早教早育,增强家长对婴幼儿照护的意识和技能,促进婴幼儿能力发展,为婴幼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科普讲解 
 

发挥“父母榜样力量”
 
为帮助婴幼儿家庭掌握科学的母乳喂养方法和喂养知识,培养婴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言语交流习惯等,红山街向日葵亲子小屋通过挖掘社区内的专家资源,邀请到专业医师和幼师,通过图文并茂和实操宣教等形式开展系列早期喂养和教育家长学堂,共开展6场,服务146人次。通过课程学习和家长线上一对一指导,让婴幼儿家庭发挥“父母榜样力量”,有意识地为婴幼儿创造利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家庭环境。


社区医生示范哺乳姿势
 


三、宣传倡导:早教宣传入社区,科学育儿促成长 
社工通过“向日葵亲子小屋”,遵循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与特点,在社区开展各项服务婴幼儿成长的活动。早教宣传入社区,坚持公益性、科学性、便利性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直接服务育龄群众和家庭。
 

 
社工通过社区需求调研、主题宣传及外展宣传三者结合,了解辖区0-3岁婴幼儿家庭在婴幼儿照护与科学育儿观念上的需求,通过宣传倡导的方式增强辖区婴幼儿家庭对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视,提高早期教育知识普及率,累计开展6场户外宣传,服务达356人次。


早教宣传外展活动走进社区
 
四、亲子小屋志愿服务平台,陪伴宝宝健康成长
亲子小屋整合专业早教老师及幼儿医师资源,积极联动社区热心居民、辖区中学生和大学生等志愿者群体,搭建亲子小屋志愿服务平台,定期招募社区志愿者协助亲子小屋场室卫生管理、共同开展入户指导服务及早教活动等,为亲子小屋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志愿服务你我齐参与
 

定期进行早教指导
向日葵亲子小屋自项目开设,辖区内婴幼儿家庭参与度较高,深受宝爸宝妈们的好评与认可。未来,为方便更多的婴幼儿家庭接受亲子早教服务,红山街亲子小屋将继续加强早教志愿者等志愿链接工作,提供更专业性的服务。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形式多样的家长课堂,提升家庭科学育儿的意识与能力,多侧重提高婴幼儿家长的养育方式和技巧学习,加大小屋服务宣传,为婴幼儿提供好的社区养育环境,推动项目管理的规范性和服务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