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浓情端午,‘粽’享欢乐”端午节活动

0

 


 
粽叶片片传祝福,糯米粒粒送安康。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丰富长者晚年生活,构建与朋辈互动交流的平台,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弘扬传统文化,2023年6月20日上午,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远航钢居委开展了“浓情端午,‘粽’享欢乐”端午节活动。
清洗粽叶中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参加活动的长者们早早就来到了现场帮忙准备包粽子的材料,淘洗糯米、清洗修剪粽叶、扎好粽绳,并把前期已经准备好的猪肉、绿豆等材料一一摆放好。

包粽子教习
在包粽子环节,社工组织长者们围成一圈,大家分工合作,井然有序。技术娴熟的长者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填米、裹粽、绑线一气呵成,在她们的巧手下,一个个精美的粽子就诞生了。而不会包粽子的阿姨则请教着旁边会包粽子的阿姨,认真学习其手法: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紧,五扎绳。现场有位阿姨还表示:“我以前只会包长条形的粽子,现在跟她们学会了三角形和塔形的,收获很大,我可高兴了。”
围成一圈齐心协助包粽子
在包粽子的过程中,社工引导长者们分享各自家乡的端午习俗,相互学习借鉴粽子造型,现场气氛热烈,一片融洽和谐。最后经过众人齐心合力,一百多个漂亮粽子顺利制作完成,大家收获满满,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上门给长者送上粽子及祝福
为了让更多的社区长者感受端午节的氛围及社区的关爱,下午,粽子煮好后,社工、居委工作人员等走街串巷,通过入户给社区兜底困境长者送上热腾腾的粽子以及真挚的节日祝福,并询问他们近期生活及身体状况,叮嘱长者们要保重身体。其中一位李奶奶感慨道:“真的太谢谢你们啦,经常来看我,让家里热闹了不少。”
活动大合照
本次端午节活动,让长者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加深了长者彼此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促进了邻里的团结与和谐,增强了他们的社区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