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奥力给,雪梨”社工树洞信使培育小组

0

 

 

 

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发展,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更好地发挥社工树洞的作用。

  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联合广州市流花中学于6月5日至6月19日开展“奥力给,雪梨”青少年社工树洞信使培育小组,培育流花中学的心理委员骨干成为社工树洞雪梨信使志愿者,引导他们学习和掌握社工树洞服务的相关知识,以实际行动帮助青少年抒发内心的情感和释放压力。

 



组员正在进行“不能说的秘密”游戏任务

 

 

在小组第一节活动中,社工首先通过雪梨签到墙让组员进行相互认识,紧接着邀请组员扮演寓言故事《国王长了一对驴耳朵》,完成“不能说的秘密”游戏任务,让组员更好地了解树洞的由来,对树洞的产生深刻地认识,也以此向组员更好地介绍社工树洞的服务。


组员完成的“雪梨”困惑观察表及个人资源图

 

 

  在小组第二节活动中,组员们化身为社工树洞服务的小调查员,搜集及梳理同辈群体的成长困惑,分析困惑形成的原因及影响,总结应对困惑的经验,形成“雪梨”困惑参考表初稿,为日后识别求助者的困惑提供基础。

 

组员设计及完成的社工树洞服务调查问卷

 

 

在小组第三、四节活动中,社工让组员继续发挥小调查员的角色作用,根据自身对社工树洞服务的体验,从社工树洞的知晓度、求助的形式、存在的意义、发挥的作用等方面共同设计一份社工树洞服务的调查问卷,在班级中进行调查,并结合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形成社工树洞服务的调查报告。


组员正在统计和分析已完成的调查问卷的数据

 

 

在小组最后一节活动中,社工引导组员以“社工树洞服务如何运营”为主题进行探讨,组员从社工树洞宣传、投信与回信的隐私性、信使志愿者的岗位和职责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如在社工树洞宣传方面,组员认为可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线上可以通过发朋友圈、拍摄宣传视频、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宣传;线下可以通过在校园开展宣传的讲座活动、穿着“雪梨一家”服饰派发宣传单、在校园门口电子屏幕播放社工树洞宣传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

 

 

 组员对社工树洞服务如何运营的想法及建议

 

 

小组合照

 

 

  本次小组的开展,一方面,增加了组员对社工树洞服务的了解和体验,锻炼了组员的逻辑思维能力,鼓励他们为完善社工树洞的服务运营机制献言建策;另一方面,增进了社工对“社工树洞”服务现状的了解和评估,为日后服务的改进提供针对性的建议,更好地发挥社工树洞的作用,及时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