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站前街社工服务站2023年第二季度服务总结

0

 

 

2023年第二季度,站前街社工服务站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提供专业个案服务125节次,咨询个案20人次,社区活动27场,小组服务73节次,探访237户,电访965户,社区巡逻68次,外联沟通28次,招募志愿者21人,累计服务4441人次。其中,在兜底服务方面,社工站通过探访、电访服务实现辖区内365户兜底对象的全覆盖,及时了解和跟进他们的情况和需求,保证他们在后疫情时期全面恢复正常生活;在特色服务方面,社工站的“日月同辉护耆安”特色项目接待两次外省的参观团队,对长者特色服务进行学习交流分享,扩大了项目的影响力。同时每月组织志愿者巡访29名独居孤寡长者的起居生活情况,并及时共享相关情况。

 

 

 

每月服务掠影

 

2023年4月份

 

4月份的服务以“红色教育”、促就业、亲子阅读方面展开服务。党建引领核心项目培育“红色乐龄合伙人”志愿者服务团队,携手运营“红色影院”,开展了三期红色主题电影活动,同时联合站前街道克山社区党总支的基础上,开展了“退役不褪色,党建引领老兵助力红色教育”活动;“送教上门,赋能于你”活动直接将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开到了居民“家门口”;“做自己身体的小主人”、“我会阅读”儿童阅读明星打卡等小组服务利用绘本媒介,启蒙性教育,引导亲子正向阅读和做好自我保护。

 

4月份服务剪影

 

2023年5月份

 

5月份的小组或活动围绕“庆祝两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心理服务月和促进职业技能培训等主题开展服务。社工站积极和辖区内的流花中学联动,一起开展了“凝聚青春力量,唱响红色五月”、“青春心向党,唱响红五月”活动;在“5月25日心理健康日”前后站前街社工站先后开展了“心向阳光,共同成长——流花中学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活动” 、“跟着“雪梨一家”玩转心理游园会”等心理健康主题的活动;为促进站前街来穗人员就业与职业技能发展,先后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送教上门’之美容师”、“我为复工复产出大力——来穗人员面试技能培训活动”(线上线下两场) 等劳动技能培训主题活动。五月份站前街社工站的服务像春风送暖一样,为社区居民带来心理健康和劳动就业层面的保障和收获。

 

5月份服务剪影

 

2023年6月份

 

6月份的小组或活动以迎接端午节,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在端午节前后,积极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暨为老服务进社区活动、“粽”享欢乐,爱聚“耆”家社区活动;在红色文化方面,社工站在联合克山社区党总支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站前街党员志愿者谈初心活动,以建党节为活动契机,搭建平台,开展“同唱一首歌,和谐一家亲”红歌合唱活动;青少年领域开展了“展翅青见”第三期手作志愿活动、“奥力给,雪梨”社工树洞信使培育小组。同时6月份站前街道流花社区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党员大会顺利召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正式成立,将努力推动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6月份服务剪影

 

第二季度事记

 

● 党支部建设 | 站前街道流花社区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党员大会顺利召开

 

2023年6月19日下午,在站前街道党工委和流花社区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站前街道流花社区社工服务站党支部顺利召开党员大会,并开展了支部书记选举工作。流花社区党委书记韩韫姬同志和组织员范佩谊同志出席本次会议。经投票选举,支部党员黄婷同志被选举为站前街道流花社区社工服务站党支部书记。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将在党建引领下积极实现“党建+社会工作+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的有机融合,助力党建引领社会工作高质量的发展。

 

会议剪影

 

● “集智聚力谋发展 交流互鉴谱新篇”粤黔高质量学习交流座谈会

 

2023年5月16日下午,贵州省安顺学院丁老师莅临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的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交流指导,粤穗理事长谢建社、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主任农小雪及副主任黄婷出席座谈会。为共建共享,发展高质量社会工作服务,提高运营管理及实务经验,协同培养高质量的社会工作行业人才,助力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的繁荣发展进行交流。

 

座谈会图片

 

● “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暨为老服务进社区活动

 

2023年6月14日上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站前街道妇女联合会、站前街道站西社区居委会等多个合作单位,在站西鞋城党群服务驿站科普广场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暨为老服务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20名社区居民参与,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响应和支持

 

活动剪影

 

活动现场设置了有奖问答、长者免费体检及科普环节等多个环节,内容丰富而有意义。活动现场也准备了丰富的摊位活动,其中包括美食摊位、义诊摊位和宣传摊位等。志愿者还带领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共同庆祝端午佳节,社区居民在包粽子的过程中互相交流,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提高社区长者的社区温馨感与归属感,为站西社区创建和谐社区奠定基础。

 

● “同唱一首歌,和谐一家亲”红歌合唱活动

 

在2023年6月19日,站前街道克山社区党总支和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整合社区资源,开展了“同唱一首歌,和谐一家亲”红歌合唱活动。

 

活动剪影

 

活动中,参与者们用多种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充满激昂的语调,歌颂伟大的祖国、歌颂美好的生活、歌唱党。本次活动为居民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丰富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增进了居民间彼此的沟通交流。

 

● 跟着“雪梨一家”玩转心理游园会

 

活动剪影

 

2023年5月23日下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联合广州市流花中学为初一年级开展了“筑梦花开,心向‘阳’生——广州市流花中学2023年阳光心理节活动”。运用社工树洞(心理信箱)的信使——“雪梨一家”带领青少年体验心理健康知识的魅力,引导他们正向的自我认同和成长,从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对自我心理健康的关注和了解,掌握了心理健康知识及应对心理困境的方法,缓解了青少年的学习压力,摆脱了枯燥压抑的环境,放松身心,让青少年学会积极应对自身的压力与心事,有效管理情绪,从而营造暖心、有爱的校园氛围,培养同学们积极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