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我的家庭宝囊”青少年亲子能量小组

0

2023年6月4日至7月8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开展“我的家庭宝囊”青少年亲子能量小组,让青少年观察和收集在家庭中所感受到的正能量,制作成家庭宝囊,增进他们对家庭及父母的了解,促进青少年亲子间的互动和交流,以达到改善亲子关系的目的。

 

小组合照

 

小组由“了解家庭”“学会沟通”“角色互换”“冲突信箱”“收集家庭宝囊”五部分组成,社工使用绘画、写信、观察记录等方法引导组员发现日常生活中家庭正能量的事情,将能量收集起来,总结出“家庭宝囊”中的共性,集合成“我的家庭宝囊”。

 

在“了解家庭”小节中,社工通过“互换名字”游戏引导组员相互认识,建立小组关系;在制定小组契约环节,引导组员遵守契约,对小组有团队感;并引导组员以绘画的形式表达出“这是我家”,促进他们对家庭成员互动情况的了解。在“学会沟通”小节中,社工引导组员分享家庭角色分析表,以写信的方式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心里话,增进组员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组员绘画、说明自己的家庭情况

 

在“角色互换”小节中,社工引导组员回忆最近在家庭中发生比较戏剧性的事情,尝试写成家庭小剧本,并演绎出来。

 

在表演的过程中,组员通过演绎自己的父母,使他们能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家庭中所呈现的问题,从而更理解自己的父母;在“冲突信箱”小节中,社工邀请组员回顾最近家庭中发生的冲突,并将冲突点归纳,引导组员寻找化解冲突的方法。

 

组员进行情景演绎

 

组员总结化解冲突的办法

 

在“收集家庭宝囊”环节,组员对近一个月来所观察到家庭中正能量的事情进行分享,其中大部分正能量的事情是家庭成员之间有良好的沟通、父母对于子女的教育方法有“一碗水端平”、父母愿意倾听孩子的心声等等。

 

活动图片

 

活动结束后,组员们洋溢着收集到家庭宝囊的喜悦之情,表示活动增进了他们对于家庭亲子关系的更多看法,在日后的生活中也要多多使用换位思考,从不同的角度、角色看待问题;不仅要当“述说者”,更要当“倾听者”,积极在家庭中表达自己,促进更好的家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