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站前】继续学习 从未停止

0

        为满足决社工入职前的心理以及职业的需求,站前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响应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的号召,于2013年3月21日至23日,特派送两名社工参加在黄浦区长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举行的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第七期广州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新入职社工入职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首先第一天是由广州大学副教授兼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站长杨明宇讲解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政策文件解读,以此打开本次社工入职培训这一扇门,为我们介绍了广州市社会工作以及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发展。其次是由香港教育学院客席讲师莫世民为学员讲解社工专业伦理,莫老用他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相关教育短片来为我们讲述社会工作伦理两难境地的原则的把握以及处理方法。第二天主讲是个案和小组工作,个案由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徐新豪主讲个案工作方法以及技巧,期间主持并开展小组讨论,强化学员们学习个案方法;下午则是由获得“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工”来自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陈敏仪为学员们主讲小组工作方法,她注重小组动力,善于发掘小组的需求,与学员们一起分享小组工作的方法与经验。第三天主讲社区工作以及社会工作服务的整合。来自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主任彭卓宏和钟利芳一起与学员们分享了社区工作的定义、模式以及社区资源获取技巧;下午则是香港政府社会工作主任协会林少裘与学员们分享了香港的社会工作服务以及整合效果,他思维灵活,不拘泥于形式,丰富了学员们的视野。
        通过此次的学习,社工深刻明白了社会工作的在广州的现状以及社会工作三大方法的强化,丰富了社工的视野以及思维,也使社工明白社工之路还有很多一起奋斗的同路人,强化了社工之间的同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