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种一株多肉植物吧!

0

20191030日到1127日逢周三下午三点到四点,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为站前街辖区的智力残障青少年开展“多肉植物养护行动——自我照顾能力提升”小组活动,让组员种植和养护多肉植物的过程中分享和学习自我照顾经验,提升他们自我照顾能力和责任心,同时扩大智力残障青少年的朋辈社交网络。本小组活动共五节,参与人次有28 人次。

 

第一节小组活动,社工通过让组员为多肉植物图片绘色认识多肉植物,引导组员相互介绍自己增加组员的朋辈社交网络。别看组员是特殊青少年,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在建立小组契约时候也是很认真的,他们用“尊重”和“积极回答问题”作为小组契约。

第二节小组活动,社工特邀组员的家长参加小组活动,以小竞赛游戏【搭桥过河】来增加组员和家长的亲密度,引导组员意识到家长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来看看是怎么玩的吧,社工让一个组员和一个家长为一个小队,一队运用三张A4纸,一纸一步从起点到达终点,虽然比赛有输赢,但是组员和家长都玩得很开心。

 

在第三节小组活动,为了让组员担任好“照顾者”的身份,社工教导种植多肉植物的方法,并向组员说明营养土、复合肥、沙土等物品的作用和重要性。组员选择自己喜欢的多肉植物和花盆,并小心翼翼将多肉植物种植在营养土里,还细心地在营养土里加入复合肥。

第四节小组活动中,社工摇身变成教育者,将“多肉植物养护小知识”传授给组员来提升他们的照顾意识和责任心。经过一周的养护,有组员向社工反馈:“因为浇水太多,所以多肉植物死掉了。”社工了解到该组员没有养护好多肉植物的原因,教导该组员浇水时需要慢慢浇。

 

社工通过小组动力,让组员们分享他们的养护多肉植物的经验,其中有一位组员养的很好,社工鼓励她在小组中分享她的经验,她说:多肉现在养得很好,平均两天浇水一次,我将多肉放在房间的窗口让它晒太阳。社工肯定该组员养护的行为,给予组员支持,并让其他组员借鉴和学习。

第五节小组活动,社工以拼图游戏引导组员分享日常生活中自我照顾的行为。组员会做很多事情呢!组员A会在妈妈洗好衣服后帮忙将衣服晾起来;组员B会为家人煮饭和煲汤;组员C帮奶奶端饭菜;组员D帮爸爸打扫卫生等等。在社工的拼图游戏引导下,组员明白为家人承担家务事不仅能够减轻家人的照顾压力,还有利于提升自我照顾的能力。

社工通过五节小组活动中的游戏、小竞赛、种植多肉植物等方法,让组员在玩乐中分享和学习自我照顾的经验,提升自我照顾能力,同时扩大组员的朋辈社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