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认知症科普活动

0

       2022年1月11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站联合孝慈荟在荔湾区悦汇城一楼举办了“认知症科普活动”,由站前街社工服务站组建团队参与本次认知症讲座以及脑力王游戏竞赛。活动旨在加深长者们对认知症的了解,并提升健康管理的意识,共服务39人次。

(活动现场)


       下午14:00点,在社工的带领下,大家准时来到悦汇城集合、签到,同时查看了绿码和检测体温。
        首先,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科主任刘军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钟舒明、“认知症友好互助会”发起人鞠丽萍三位嘉宾,分别就认知症相关知识、照护方法及心理压力的缓解等内容进行分享。
       讲座现场,大家聚精会神的听课,连连点头,还有的拿出了小本本记下重点。参与科普活动的张阿姨说道:“通过讲座学习到认知症的一些症状和预防的办法,对我是有帮助的。每个人都会老,提前学习预防方法很有意义,我也会把今天学习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

(讲座现场)


       接着,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引领下,长者们开始了脑力王游戏比赛。新颖的游戏,严谨的规则,有趣的玩法,让长者们沉浸其中。
       本次脑力王系列游戏主要从训练记忆力、注意力、推理能力、观察力、逻辑思维能力、视觉-运动协调力等方面进行进行设计,其中包括考记忆力的扑克牌、测评逻辑思维能力的数独游戏、测评视空间能力的搭积木等脑力游戏。比赛期间,社工也会引导老人进行更专业的评估和干预,以更好地帮助长者提升脑力。
       协调力赛区的许阿姨对王阿姨说:“这一项游戏玩起来很紧张,手一抖就失败啦,走神一下也失败啦,必须要非常集中才行!”




(游戏比赛现场)


       经过紧张的角逐,站前街参赛团队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位、二等奖2位、三等奖2位。获奖人员笑逐颜开,现场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获胜者喝彩。


(站前街获奖团队合影)

       最后,活动在一片温馨祥和的气氛中结束。组员们纷纷表示,参加认知症科普活动,既学到了认知症的相关知识,又扩展了交际圈,让居民获益良多,以后一定把所学用到日常生活当中去,希望社工站以后多多举办类似的健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