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疫情之下,站前志愿者暖笠笠的 “闪送”服务

0

        #站前红棉热线接听中

        在疫情形势严峻下,红棉热线接到了一位特殊居民的求助。
        “铃铃铃……”
        “您好,这里是站前街社工服务站,请问有咩可以帮到您?”
         “你好,我是住系西站一街24号噶陈叔,宜家疫情甘严重,为佐响应政府噶号召,我想下午3点去做核酸,但是我曾经中过风,行动唔方便,平时我在居委附近行几米路散步,都要用两个钟,所以我行过去做核酸行到天黑都没到,希望有人可以推轮椅推我去做核酸,所以就求助你地……”
         “陈叔,您别心急,我地呢边想办法帮您解决,您耐心等候我们的回复……”

#站前社工联动沟通中


       在此之前,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收到紧急的指令:下午14时开展站前街全员核酸检测,社工需全员参与一线抗疫,此时,社工也正在从家里紧急地赶回社工站,为下午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协助和支持。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站前街道、各社区居委会正在紧张地筹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还有不少的工作人员处在封控区、管控区,且派出一支队伍前往白云区支援,全街人力资源紧缺。
       社工站农主任收到陈叔的求助之后,即刻与志愿者领域社工进行沟通联系,让志愿者领域社工招募居住在陈叔附近的志愿者,协助陈叔完成核酸检测。同时,社工站农主任积极与西站社区居委会主任联系,反馈陈叔的求助的情况,联动社区的力量共同解决陈叔的问题。

#站前社工与服务对象沟通中


       志愿者领域社工拨打了陈叔的电话,详细地向陈叔了解需要协助做核酸的具体需求:
       社工:“陈叔,您好,我是社工站徐社工,因接听电话的其他社工都被安排去做核酸检测工作,现在由我这边跟进您做核酸的事情。”
       陈叔:“哦,好的。”
       社工:“陈叔,我想问一下您,您现在需要我们怎么样协助您去做核酸?”
       陈叔:“我可以自己慢慢地下楼,需要有人帮我将轮椅拿下楼,然后推轮椅推我去,推我回来,因为我自己在居委门前走几米距离的路都要用差不多两个小时,所以主要还是推我去推我回来就可以了。”社工了解到陈叔的具体需求之后,在志愿者群里发布了紧急的志愿者招募信息。

 

 

 

 

 

(图一:社工发布紧急志愿者招募信息)


#站前志愿者“暖笠笠”的响应和考虑

 

 

 


      ·“站前街志愿者之家”微信群招募实时动态:社工在志愿者群里发布了紧急的志愿者招募信息之后,在不到30秒的时间,社工的微信消息提示音叮咚叮咚不停,打开微信对话框弹出了“我可以”三个字映入眼帘,其后更有2名志愿者咨询该志愿服务,想要报名参与,但因个人志愿服务安排,最终有1名志愿者报名。

 

 

 

 

(图二:社工收到志愿者服务咨询的信息)


      ·社工电话招募志愿者实时动态:社工联系了居住在陈叔隔壁的邻居志愿者罗姨,罗姨表示“徐姑娘,不好意思,我下午14:00要去流花路小学(西校区)协助西站居委的核酸检测工作,所以帮不了忙,你可以再问问西站的其他志愿者,另外下午还有方姨、庞姨都要参加下午的志愿服务,她们也可能没空,你可以再问一下住在附近的学生家长志愿者,看看有没有空”。罗姨及其他两位志愿者虽没有时间参与此次紧急的志愿服务,但她们积极地投身于一线抗疫工作中,也为社工提供了志愿者来源的提醒。
       社工随后联系了经常参与社工站志愿服务的学生家长志愿者君姐和黄叔,君姐听到招募信息,向社工提出了疑问:“徐社工,我可以参与,想请问一下有没有男性志愿者,因为这位居民行动不便的话,是否他坐着轮椅我们要抬他下来?因为只有女性志愿者的话,力量肯定是不太够,我也担心在这过程中让那位居民受到其他的伤害,所以是不是会有男性的志愿者?另外,这位居民有没有其他的病史需要我们的注意的,我们想再了解多一些,更好地为这位居民提供服务。”从志愿者的话语中,体现出志愿者为该行动不便的居民“暖笠笠”的考虑,细致入微,也体现了志愿者的专业性,希望能够为居民提供安全和贴心的服务,社工也及时地回应了志愿者疑惑,为志愿者提供安心的服务支持。
       此刻的徐社工也正在忙碌于白云区三元里街管控区里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为社区的长者录入核酸检测身份信息,在完成一波的信息录入闲暇时,及时跟进此次志愿者紧急招募的工作,最终成功招募到3名西站社区志愿者,并快速有序地合理安排志愿者的工作内容。

 

 

 

 

 

 

 

 

 

 

 


#站前志愿者暖笠笠的“闪送”服务


       招募完成之后,社工组建了此次志愿服务的沟通群,根据陈叔的需求合理地安排好3名志愿者的协助工作,而3名志愿者在收到工作安排之后,迅速地按照服务的时间、地点集合,根据自己的工作内容进行分工合作,1名志愿者负责搀扶陈叔下楼,1名志愿者负责拿轮椅下楼,1名志愿者负责帮陈叔拿其他的物资。在协助陈叔往返核酸地点时,有一段斜坡的路段,志愿者一前一后,双手紧抓着轮椅的把手,护住陈叔的前后方,让轮椅能够顺利地上坡,以防陈叔受到其他的伤害,最后顺利地协助陈叔完成核酸检测。而在参与服务前,其中1名志愿者便已细心地考虑到协助陈叔做核算检测时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在服务过程中尽量避免让其发生。

 

 

 

 

 

 

(图三:志愿者护送行动不便的居民去做核酸检测)


       事后,陈叔给社工来电,他表示“很感谢社工站和志愿者们能够推我去做核酸,志愿者们也很细心和细致,让我顺利地完成了核酸检测,再次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
       站前街志愿者在街道、社区及社工站紧急投身于核酸检测的工作时,能够积极快速地响应紧急志愿服务的需要,为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暖心细致的“闪送”上门服务,协助其顺利地完成核酸检测,获得了居民的点赞和肯定。
       在当下的疫情防控中,本次的志愿者服务只是一个小小的服务缩影,站前街很多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社区的一线抗疫工作中,核酸检测、疫苗宣传、入户排查都有他们亮丽的身影,他们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积极地为社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以实际的行动弘扬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为他们点赞。
       在抗疫这条艰辛的道路上,不论是日夜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者,还是积极配合做好核酸、随手扶一下行动不便的居民,大家都在为抗疫的胜利贡献应有的力量。

 

 

 

 

 

 

 

 

 

 

 

 

 

 


(图四:志愿者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