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青春‘友’你”青少年人际交往小组活动

0

       人际交往是青少年社会化进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良好的人际交往使青少年获取社会信息、自知而知人,心理得到健康发展,为了解决青少年在青春期的人际交往问题,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2022年4月9日-17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五节“青春‘友’你”青少年人际交往小组活动,共累计服务50人次。

小组初期,社工首先介绍小组的目的以及引导组员们相互认识,并与组员们一起订立小组契约,以促进组员们对小组的认同感。为进一步拉近组员间的距离,社工带领组员进行“口是心非”破冰游戏,活动中,根据发令员的指示说出相反的信息,几轮游戏过后活动氛围越发热烈。     
       
订立小组契约                                    游戏“口是心非”
 
小组中期,社工首先引导组员将自己在人际交往中遇到的问题写A4纸上,了解组员的需求,再通过“脑洞量表”游戏,了解组员对人际交往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社工通过设置“谍报风云”桌游,让组员们在游戏中学习沟通与换位思考,增强小组成员间的信任;此外社工通过分享人际交往秘诀、技巧与禁忌等人际交往相关知识,促进组员们对人际交往的知识。
 
           “脑洞量表”                                              “谍报风云”
在小组最后一节中,社工引导组员对小组活动内容进行回顾,并用茶话会方式引导组员把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分享,共同解决自己与组员们的问题,让组员相互鼓励,给予支持。
      
 人际交往知识学习                                       “头脑风暴”       
本小组圆满结束,有组员分享到在本小组中学习到人际交往的相关知识,不仅解决了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存在困惑,也帮助了其他组员解决了问题,并交到了新的朋友,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