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我是时间魔法师”儿童自我管理小组

0

      教会儿童对时间的管理,在新冠疫情不稳定的社会背景下,十分有利于儿童安排好自我学习生活,减少线上线下不同学习方式频繁交替对儿童成长的不利影响。2022年09月26日至11月20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逢每周周日开展了“我是时间魔法师”儿童自我管理小组,共吸引了8名儿童参与,活动服务34人次。

 

 

时间去哪了

 

     这一节次主要是让组员互相建立小组关系,初步了解“时间”的概念。小组通过热身游戏“摆钟面”、“一分钟体验”,让小组成员互相熟悉,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小组设计了前后测,在对前测问卷进行分析归纳后,发现小组成员普遍认识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的时间是一样的24小时,但公平的时间内每个人因利用时间的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

 

做时间的主人

 

        社工带领组员阅读绘本《金老爷买钟》,一起分享自己的感悟时,大家发现了绘本中的主人公忽视了时间永不停留的特点,组员再次认识时间的宝贵,纷纷表示要做时间主人。活动后半段,社工组织组员绘画了“我的某一天”——时间饼图。结合饼图的实体形象,组员发现自己的时间安排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我有时间魔法棒

     

     此节次社工主要是引导组员学习使用“四象限时间管理法”。组员结合日常学习生活事例,对“四个象限”有更清晰的认识。总结出时间规划的重要四点:一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规划着做,时间投入要多;二是,紧急的事情要优先做,要把这些事情放在第一位;三是,不重要紧急的事情可以请别人代劳;四是,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可以缓一点做,甚至不做。

 

我会用时间魔法棒

     

     受到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本节小组改成线上举行,尽管是线上的互动,社工同样感受到组员的热情。于是,大家围绕“碎片时间管理”的话题展开讨论,有的组员说“等车的时间是碎片时间”;有的组员说“课间10分钟也是碎片时间。为了让组员更明确碎片时间能创造什么价值,社工邀请组员花几分钟拼乐高或拼图,看看能拼出什么? 有组员很快得出结论:“哦,我知道了,碎片时间像乐高零部件,拼在一起,积累起来能做好多事情。”

 

我是时间魔法师

   

     社工邀请组员结合四象限管理法和碎片时间管理法,画出自己时间规划饼图。社工发现前测时对时间概念理解不清晰的组员,这次也能清晰的画好自己的时间规划饼图。

 

     最后,社工鼓励组员每天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时间规划内容要包括学习时间、锻炼身体时间、参加劳动的时间、亲子时间、独处自由的时间等。做好自己的时间魔法师,做一个勤奋踏实的小小少年,为实现自己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