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志愿于心,助残于行”助残志愿者培训活动

0

           随着时代的进步,志愿者已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活雷锋。当志愿者容易,但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却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尤其面对残障人士,更加考验着志愿者的责任与耐心。为加强志愿者对助残的了解以及助残志愿服务的认识,推动尊重、平等、接纳残障人士的思想观念广泛传播,营造全社会助残扶残的友好环境,2023年1月7日下午,在红山街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在社工站开展“志愿于心,助残于行”助残志愿者培训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了27名志愿者参加。

本次培训通过游戏互动、助残知识讲解、互动问答讨论、视频学习的方式,帮助志愿者学习了解残疾人知识,掌握助残志愿服务的技巧与方法,增强了志愿者之间的沟通,提高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能力。
培训中,社工首先对志愿者们踊跃参加助残志愿者培训表示欢迎,并介绍本次培训开展的目的、意义和内容,随后详细地介绍参加助残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并通过真实事例普及助残系列知识普及帮助残障人士的方法以及与残障人士的相处方式,再通过视频学习的方式帮助志愿者巩固所学知识,让志愿者们进一步了解残障人士的生活,明白志愿活动的真正意义,以及助残志愿服务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与激情,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学会忍受孤独,学会面对无助,直面困难,还需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志愿服务的过程不是游戏,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对人生的敬畏。
活动结束后,有的志愿者表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促进了对残疾人的认识了解,也更加明白了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如何更好服务残疾人。”还有的志愿者表示“要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运用所学知识,发挥各类优势,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各种爱心服务。”
 
“抓手指游戏,增进志愿者的相互认识了解”                               “社工讲解助残志愿服务技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