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膝息相关,“耆”齐养护——长者健康知识小组

0

      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1月11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开展了“膝息相关,‘耆’齐养护——长者健康知识小组”。

       小组运用社会学习理论,遵循人的行为、思想、情感反映生活方式和行为,是通过观察和模仿学习建立的,利用专业“护膝知识”的传授,让长者学习了解膝关节炎,学会从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以及膝关节的养护方法,累计服务51人次。

                                                                                                                                                 小组“合影”

       为保障长者身体健康,小组以线上互动形式开展,围绕认识膝关节、膝关节炎临床症状、您与膝关节炎症的距离有多远、如何养护膝关节、正确的膝关节运动等五个章节学习互动。不仅让长者全面了解了膝关节的生理构造、膝关节炎产生的原因、加强锻炼的方法、膝关节按摩养护等知识,还学会了如何预防膝关节炎等疾病。

       小组前期,社工采用做手指操的运动方式让大家建立小组关系,丰富小组氛围,制定小组契约。与大家一起分享、讨论小组中会呈现的内容和线上小组的特殊安排等事宜。

制定小组契约

       小组中期,社工按照老年人学习知识和接受事物能力较慢的生理特点,让组员从一个模糊的膝关节概念到认清膝关节的组织构造;从简单的膝关节炎临床症状到膝关节炎对生活的负面影响;从常见的膝关节炎的发生场景到如何养护膝关节方法,以微信直播、群聊等形式,引导组员进行多样化主题分享,加深对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深度的理解和应用。

小组分享

       小组后期,社工提前做好了小组即将结束的预告,并采用让大家展示学习笔记的形式对小组进行回顾和总结,以建议互相借阅笔记的仪式让小组“告以终结”。社工希望参加小组的长者能将最后完善的学习笔记与小区内没有参加活动的长者进行分享,让老年人如何做好膝关节养护的行为能在小区内传播,做一个快乐的“不倒翁”。

       该小组是因新冠疫情而在线上开展的特殊小组,很感谢参与的长者能克服对电脑或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困难,依旧积极热心地参与我们的服务活动。虽然没有面对面和长者进行沟通交流,但凭借互联网打破时空的能力,让社工仿佛走进每一户长者的家中开活动。长者们也表示了对社工的感谢,认为小组不仅让他们学习了膝关节保健知识,同时也学会了怎样利用微信看直播做视频聊天,“一箭多雕”,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很多,可以像家里居家上网课的孩子一样,每天上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