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 邻里耆守望,互助显真情 ——暖心小故事征集活动

0

       为展示社区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融洽邻里亲情,建设安定祥和,温馨和谐的社区。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于2022年12月12日至2023年1月16日开展了“邻里耆守望,互助显真情——暖心小故事征集活动”,累计服务30人次。

服务对象电话形式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是线上征集为主,同时也通过线下的形式征集作品,为鼓励更多长者参与分享,社工也协助长者通过口述的形式叙述后撰写邻里之间的暖心故事,活动也得到了长者的支持与肯定。长者邓姨表示:“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很多,特别是疫情期间,邻里间的守望相助更加温暖人心,而我自己也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到了其他的邻居。”


       

       居民线上投稿

        通过了本次活动促进更多长者体验到邻里之间的温暖,同时向更多居民传达更多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营造和谐温馨的邻里氛围,也更加能够建设邻里友好型社区。

 

 

 居民线上投稿

征文展示:

       2022年11月7日傍晚,由于防疫需要,我所居住的社区被迅速围蔽起来,居民只进不出,居住在这片区内有几位独居高龄长者。为使他们更好的面对疫情,我立即打去电话与他们沟通向他们宣讲防控方面的实时信息和小区情况。当了解到他们仍需帮助采购物品及药物时,及时向社工和居委反映请求给予力所能及的协助。在社工的引导下,我也成为这些长者的贴心人,配合政府及居委做好片区内独居高龄长者没办法用智能手机及时接收防疫物资和上报防疫信息的通知工作。每次安排做核酸采样或领取物品时,我就通过电话逐一通知这些长者,使他们与大家一起按照政府通知接受防疫服务。封控期间,邻里非亲胜过亲人的及时关怀帮助让大家安然度过疫情,独居高龄长者纷纷当面想我表示感谢,我深感自豪。在我看来是这些都是平凡小事,微不足道,但对于独居高龄长者而言,却是莫大的帮助,我仍将继续努力做好志愿服务,邻里守望相助,为社会营造社会和谐奉献微薄之力。

侨苑社区 邓姨


       我先生多年卧床,无法自理,自己也照顾他多年,对于政府制定的瘫痪老人照顾政策比较了解。有一天,在小区中无意中得知邻居家里也有一个瘫痪老人需要长期照顾。我询问其是否有申请一些优惠政策,减轻自己的压力,邻居表示自己对这方面的信息一概不知,非常迷茫,也没有人跟她说过这些事情。我就跟她说自己申请了长护险,可以尝试申请一下,还为其讲解到哪里申请、如何申请、准备什么材料等,解答了邻居的疑惑,邻居听到后表示非常感谢,原来政府还有那么多政策的,最后成功申请到了长护险,减轻了经济负担。

克山社区 郭姨

       从十月份尾到十一月,很多地方出现了疫情。小区、街道都封控了,交通中断、外卖快递送货的送不进小区,刚好我有个亲戚是在美团开送货车的,他有一些食品,因送不到目的地而即将被销毁,他自己承担了这些食品的费用,希望能通过赠送的形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将食物白白地浪费掉。那时候,我们富力桃园小区还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亲戚叫我去拿回来。面对一车的食品应该怎么办呢?当时西村街区域封控好严重,我朋友住在西村,他们那时很需要那些食物,我就拿了一些给住西村的朋友,但是还有好多,就叫桃园街坊邻里自己去高挢大街拿。回到家里,我也拿了一些给隔壁邻居,有骨头、肉类、瓜果、蔬菜等,她都很喜欢,也很感谢,她回赠了一些新疆红枣给我。疫情期间我们大家都相互守望,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

西站社区 庞姨

       我的好邻居刘阿姨今年88岁了。我们认识20多年的日子里,感到相互亲如姐妹。她是本土广州人,不会讲普通话,而我是外省人,不会讲白话,她以前没请保姆的日子去陆总医院看病我给她当翻译,现在她虽然有保姆,但是我们不管出去参加什么活动,我都叫她们坐我的的士车,不让她挤公交车。而她的保姆也帮我提袋子,刘姨也扶着我走路,因为刘姨的腿脚走路比我好。
       在封控的日子里,刘姨把吃不完的蔬菜、辣椒等送给我们家吃,她说我们家人多怕不夠吃的。我们之间还有很多暖心的故事。她病了我会带着礼品和红包看她;中秋节她送月饼水果给我们、端午节送粽子;我皮肤痒了她送我她保姆网上买的抗痒的药膏擦。
       虽然我们语言交流不是很顺利,但我们的心里是心心相印的,刘姨常说:宋姨去哪我也就去哪。靠谱!

陈岗社区 宋姨

       2022年12月,我独自一人在家摔倒了,无法站起来。我的邻居发现我们上的“耆安牌”一直还是前一晚的状态,没有及时换成“白天”的显示牌。在这种情况下,邻居一方面将情况告知了社工,一方面迅速帮忙联系了我的女儿。而当时女儿住在番禺区且已经感染了新冠,因担心我本身身患多种基础病,一旦感染新冠风险更大,无法及时赶到我家里。于是,女儿又马上联系社工寻求帮助,社工联合友邻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李姨,来到我家里,将我扶起,并为我更换干净衣物,避免着凉,邀请社区医生通过线上问诊确认我的健康。很感谢热心的邻居和乐于助人的社工。

西站社区 方姨

       11月疫情爆发,站前街全域封控,本人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需要转到到其他地方进行隔离。政府对转运人员已经做好了转运安排,在通知大家登车前还逐一了解了大家的身体状况,在得知不能长时间坐车的前提下,考虑到我被安排的隔离地点在云浮,相比较南沙的隔离点路程时间较长,可能我的身体承受不了这么长的乘车时间。为此,政府工作人员动员被分去南沙隔离点的邻里能否和我对换隔离地点。同层楼好心的邻居第一时间就举手和我更换隔离地点,上车之间还给我备了一些风油精和橘子皮,使我在坐车的过程中没有难受。

陈岗社区 叶姨


       我是站西社区的独居长者,行动不便且住在楼梯房6楼,腰椎有多年旧伤,上下楼比较困难,平时较少出门,儿女又住的比较远,买菜也成为了我的一个难题。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虽然子女偶尔也有帮忙买菜,但是大多数是多亏了邻居的帮忙,日常生活中邻居经常帮我买菜。感谢邻居多年的照顾,使我不用忍受身体的疼痛到市场买菜,邻居给予的帮助使我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困难。

站西社区 黎姨

       我今年80岁,由于家里有一个微波炉坏了,子女重新给我买了一台新的微波炉。但是我是个节约勤俭的人,觉得旧的微波炉还可以维修再用,所以舍不得丢掉,希望可以通过邻居或者志愿者的帮助,链接到可以帮忙维修的师傅。通过邻里志愿者给我链接了一位会修微波炉的师傅,并且还帮我把这个微波炉送到维修师傅那里,非常很开心,修完以后还可以做一个备用,扔掉了太可惜了,同时也感谢邻里志愿者和社工的帮助。

西站社区 洪叔

       11月疫情严重,小区封控,除疫情放控工作人员外其他人不能进出小区,当时政府给每户居民都发放一份生活物资,但是我在的社区有一位独居长者,行动不便,而且物资也挺重的,我日常生活中而已作为社工站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而当时长者有这个需求的时候我也义不容辞的帮助长者将物资送到家里,小小的举动也能温暖邻里,而我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身边的人。

西站社区 李姨

小结:

        感谢以上热心居民的踊跃投稿,从稿件的文字中我们能看到站前街居民邻里间深深的关爱之情,展现了我们站前街社区居民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我们相信这种精神一定会在更多不同的小区内呈现,也希望这种精神代代相传,共建文明、和谐、互助的站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