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我心中有话”青少年亲子交流沟通活动

0

        据调查发现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大多不愿与父母交流,父母越是想与孩子沟通一下,孩子越觉得烦,有些人把这种现象称之为“代沟”。为改善亲子青少年与父母之间的沟通模式,增进亲子关系,2023311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开展“我心中有话青少年亲子交流沟通活动,共吸引6对亲子前来参与。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向亲子家庭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及目的,让亲子家庭尽快融入到活动中。随后,社工带领亲子家庭进行“我眼中的你”“猜猜我是谁”亲子游戏互动。为增加活动趣味性,社工设置了惩罚:猜错的一方需“说出对方的优点”“为对方做一件事”等,以此打破亲子间的隔阂,拉近亲子关系,并引导亲子家庭将“爱的五种语言”中的“肯定的言词服务的行动学会运用在日常生活中。
在“倾心一刻”环节中,社工将家长与青少年分开在不同的活动场室,引导亲子们开心扉的回答社工所提出的问题,并将答案分别写在A4纸上。随后,社工将答案张贴在场室,让亲子家庭分别看到对方表达的想法。在此过程中,青少年与家长互相诉说自己心里话,进一步增进了亲子之间彼此的了解。在最后“惊喜时刻”环节, 社工提前准备好花束,借助三八妇女节的余热,让青少年将花束当做礼物赠送给家长,同时家长也主动给与青少年一个温暖的拥抱,子女和父母之间需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相互关心。
本次活动完满结束,有家长分享道:“之前很少给孩子鼓励与夸赞。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到了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双方维系,遇到问题要相互沟通,不要想着用自身的权威去控制对方,且今后会把爱的五种语言运用到活动当中,给与孩子更多的正面回应,让孩子能够感觉到父母的爱”。
本次活动成效显著,不仅为亲子家庭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平台,还让亲子家庭学会了运用运用爱的五种语言,向彼此表达让不同“爱”语,学会运用合适的沟通方式沟通交流,从而促进和谐家庭关系的建立。
 
社工引导亲子玩“猜猜我是谁”游戏                    “倾心一刻”环节家长对青少年倾诉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