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妙手剪辑”情绪管理小组

0


着青春期生理与心理的发展和变化、学业加重以及家庭过渡干预,导致影响青少年不良情绪因素不断增加,而在当下自媒体盛行的时候,短视频剪辑成为青少年较为受欢迎的兴趣爱好,因此,2023年2月18日-3月18日,在红山街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开展5节“妙手剪辑”青少年情绪管理小组。

组员们依次自我介绍
 
小组主要通过游戏互动、PPT视频学习、情绪主题拍摄、成品展示分享等环节,引导组员以视频剪辑的形式释放压力,寻求新颖的方式学会管理情绪,培养自身兴趣爱好的同时,利用视频剪辑的方式来学会表达自身情绪,用正确的方法处理自己不良的情绪。

 社工向组员分享剪辑技巧
 
在小组前期,社工带领组员进行“谁在我身后”破冰游戏。接着,社工引导组员进行自我介绍,并说出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分享自己近期的心情,初步了解组员的情绪问题,带出本次活动的主题。随后,在“谁是卧底”互动游戏环节,通过描述附带不同情绪的词语以及动作,使组员能够思考到不同情绪的特点,学会正视自己的情绪。

 组员们进行户外拍摄
 
在小组中期,社工以PPT的形式向组员分享短视频拍摄与剪辑技巧,认识手机剪辑软件的基本功能,并分享不同情绪类的短视频,如有慢生活类、秩序类、摧毁类等。为了让组员更直观的感觉自己的情绪和掌握视频拍摄及剪辑的技巧,社工带领组员进行户外拍摄,并以情绪作为主题进行视频创作。在视频拍摄、剪辑过程中,社工引导组员遇到问题要及时沟通,共同寻找解决的方法,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组员认真拍摄中

在小组后期,社工与组员一起观看剪辑完成的作品及分享拍摄时当下的心情、情绪以及作品感受。有组员表示:“在拍摄的过程中记录清澈蔚蓝的湖景能够使自己能够内心得到平静。”也有的组员表示:“用拍摄和剪辑视频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情绪很有效,因为在制作视频的时候自己的注意力都在想从什么角度拍摄,如何剪辑,烦心事也抛之脑后了。制作完的视频分享给别人且得到他人的认可,很有成就感,小组既新颖又有趣。”

通过本次小组,组员们不仅掌握了视频拍摄及剪辑的技巧,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还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用正确的方式释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