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

0

 

 
为了进一步贯彻服务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引导辖区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加入志愿服务活动,提升青少年能力,促进青少年自我发展,2023年3月23日,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红山街工疗站、广州航海学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共吸引24名志愿者与26名残障人士前来参与,活动累计服务人数50名。

 
青少年与“工友”共同参与游戏中

本次活动共设置游戏互动、手工制作、收集微心愿三个环节,旨在通过活动增进青少年与社区残疾人的互动交流,促使青少年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让青少年在实践过程中体会助人的乐趣与意义,进一步弘扬“服务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
 
 
手工制作中

活动开始前,社工首先向青少年志愿者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目的,此外,通过分享以往志愿服务经验,讲解助残知识等方式,帮助青少年掌握与残疾人沟通的技巧与方法。

 
青少年志愿者与“工友”合作制作手工

接着,社工带领志愿者前往工疗站,在工疗站“工友”的热烈欢迎下,活动正式开始,社工以抽签的方式进行分组,将一名青少年志愿者与一名“工友”组成队伍共同完成接下来环节;随后,社工带领队员进行“运输带”游戏互动,在欢悦愉快的游戏氛围下,拉近了青少年志愿者与“工友”的距离,促进青少年能够更好的与残疾人进行沟通交流。

 
 青少年志愿者与“工友”展示手工作品

在手工制作环节,社工准备了“竹编相框”“雷锋主题贴画”两种材料包,引导青少年志愿者与“工友”共同合作完成。在活动过程中,青少年志愿者耐心向“工友”分享制作步骤,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手工。看到制作完成的手工,青少年志愿者与“工友”都非常开心,拿着手工成品拍照纪念,进一步接近了彼此的距离。

 
作品展示

为了后期更好的了解和服务社区残障人士,社工带领青少年志愿者收集“工友”的微心愿,引导青少年志愿者与“工友”互动交流,收集他们的基本信息与愿望清单。收集到的微心愿中“有的希望拥有一双跑步鞋”“也有的希望家人能够平平安安”。
 
 
大合照
 
活动最后,社工引导青少年志愿者分享参与活动的收获与感受,有青少年志愿者分享道:“刚开始我有些拘谨,但通过多次互动,慢慢地与‘工友’熟络起来了。参与本次活动,既掌握了与残障人士沟通技巧,也增加对残障人士的认识与了解。”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不仅增强了残障人士的动手能力,丰富残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助人为乐、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激发了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促进青少年自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