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做个快乐的少年”解压小组

0

 

 
技校生是一个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由于学习成绩一般而父母期望较高,现年龄也是正值青春期,是心理变化最激烈的时期,也是产生心理困惑、心理冲突最多的时期,因此心理压力较大,2023年3月4日-28日期间,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开展5节“做个快乐的少年”解压小组,累计服务50人次。本小组旨在提升组员面对压力的能力,促进组员的身心健康发展。
“不倒翁”游戏  
小组前期,社工带领组员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进行暖场,促进组员之间相互认识,并将“压力”主题带出来,让组员更好地融入到小组中。
抢凳子游戏
在小组中期,社工以PPT的形式分别从管理压力、调整压力及化解压力的建议等三种压力知识进行讲解,协助组员更好地缓解自身的压力。接着,社工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引导组员分享减压的方法,了解组员平时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解压。在此基础上,社工分享换位思考认同法和音乐与生理保健法两种解压方法,并引导组员在生活中如何运用所学的减压方法,提升组员自我缓解压力的能力。最后,通过解压游戏“气球爆炸”带领组员更好地释放自身压力。
知识讲解
在小组后期,社工带领组员一起回顾整个小组过程,组员们互相分享了参加活动的感受和期盼。其中,有组员表示,通过组员互相分享缓解压力的方法,学习到了不同的解压方法,如听音乐、运动、与朋友倾诉等方式,使自己面对压力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最后,社工引导组员相互给予爱的抱抱,相互给予鼓励和支持,同时拓展组员人际交往。
分享环节
本次小组组员们不仅学到解压的知识,掌握解压的方法,还能认识到同龄的小伙伴,受益良多。社工在此也希望组员在生活中,不管是面对学习或者生活压力时,能将所学的减压方法运用上,继续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状态,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快乐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