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后疫情时代健康饮食小组

0

      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如何补充营养?为加强社区长者饮食健康知识学习,展示自己的特长,发 现自我价值,结交新朋友,增强社会支持网络。2023年3月14日至28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在站前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疫情时代健康饮食小组”,有6六位长者报名参与,服务共36人次。


小组合影

      本次小组分为健康饮食“契约束”、健康饮食大家谈、健康饮食我来说、健康饮食我来做、健康饮食齐分享,这五节内容。

社工讲解小组安排

       社工首先通过引导组员分享各自疫情期间的健康饮食经验,在总结梳理的基础上,带动组员们互相学习彼此的经验。其次,社工引导长者结合自身经验,分享健康养生菜谱的材料及制作方法,让组员们互相学习新菜的制作方法。

组员制作食谱

      “健康饮食我来做”“健康饮食齐分享”这两节小组深受长者的欢迎。在“健康饮食我来做”中,由于长者日常画画写字较少,所以在制作菜谱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和意外情况,但在社工引导和组员互帮互助下成功将菜谱制作出来。组员们开心地分享道:“从开始的分享菜式、材料、做法以及功效等,再到制作成菜谱,很有成就感。菜谱的制作,使组员对菜式的制作认识和学习又多了一个机会。”

美食分享

       在“健康饮食齐分享”环节中,组员一边品尝组员带来的健康美食,一边巩固健康饮食的知识,活动现场气氛其乐融融。组员林叔分享到:“虽然我87岁了,年纪大了,但很感谢社工还会邀请我来参加小组。在小组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一些新东西,特别是以往没有接触过的彩绘菜谱,还吃到街坊们自己制作的美食,我感到很高兴。”

社工做小组服务反馈调查

       本小组让长者在分享和制作菜谱的过程中能找到一种存在感,提升了长者内心的自信,使其性格开朗。最重要的是在菜谱制作过程中,长者们互相交流经验,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