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和谐家园,共建共享”家庭服务宣传活动

0

 红山街社工站“家庭服务”:一是为辖区困境家庭提供慰问探访、家庭关系调解、情绪支持及资源链接等,对他们的需求和困惑提供及时辅导,帮助社区困境家庭更好地应对生活上的困境。二是联动社区多方资源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婚姻调适、家庭调解、亲子教育、心理咨询、儿童成长、危机干预等服务,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同时也通过亲子活动促进亲子间的互动沟通,从而促进家庭关系的升温。

    大合照

为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增进家庭幸福与社区和谐,扩大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家庭领域服务的公众知晓度和社区影响力,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家庭服务,2023年5月19日上午,在红山街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红山街社工站联合红山街计生办、红山街颐康中心、羊城家政服务站、广州市阳光青藤爱心促进会、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文船社区文趣园开展了“和谐家园,共建共享”家庭服务宣传活动,吸引120多人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围绕站点家庭服务设置了“好家风连连看”“家庭暴力防治”“亲子关系缓和”“家庭合作共赢”以及“公益便民”五个摊位,供参与家庭成员互动交流。活动旨在通过游园游戏的形式,让社区居民以服务体验式感受到社工站的家庭服务,同时在游戏中掌握预防家庭问题的知识和技巧,减少和预防家庭问题的出现,有利于改善与增强社区居民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教意识,引导更多家庭用实际行动弘扬好文明家风争做幸福家庭,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社工引导居民进行有序排队

活动由签到处分发游园积分卡,讲解游园游戏及兑奖规则开始。“提倡勤俭持家,尊老爱幼,诚实守信。”一位妈妈抱着孩子一边读一边玩着“拼出好家风”的游戏。“这位居民朋友,你好厉害啊,一下子拼出了三个,请到下个摊位兑换奖品吧!……”社工和志愿者们非常热情地指引着大家进行游戏,现场也瞬间热闹了起来。
    拼出好家风

在“抛弃家庭坏情绪”游戏中,参与居民两人一组,识别自己近期对家庭的情绪后,将其抛入“发火、紧张、焦虑不安……”相对应的框中,社区居民一边识别在家庭中的坏情绪,一边对家庭不满的情绪抛弃,从而学习宣泄不良情绪方法,引导家庭间的良性沟通,拉近彼此的关系。游戏过后,社工还为居民准备了反家暴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资料,加深社区居民对反家暴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认识,增强居民的反家暴意识,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家庭暴力防治宣传

“螃蟹走路”合作游戏受到居民热捧,在游戏过程中,孩子和家长们用心投入,配合默契,欢笑声此起彼伏,不少家长还不忘用相机给孩拍下难忘的精彩瞬间。
     抛弃我的家庭坏情绪

公益便民,贴心又温暖。为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红山街社工站结合“五社联动”服务机制,积极联动街颐康中心、街计生办、羊城家政服务站、爱心企业以及社区党员、青大学生志愿者等在现场开展义卖、义诊、政策宣传解答等便民惠民服务,不仅让居民们享受到了贴心的义诊服务和家政咨询服务,还向他们尤其是老年人普及了健康管理知识以及对相关政策宣传进行答疑。其中,不少居民围着义卖小摊挑选心仪的物品,以自身行动为社区困难群众献出一份真心,活动现场氛围浓厚,活跃又其乐融融。居民张叔感慨道:“现在有便民服务真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还了解到很多政策、健康管理等知识,大人小孩都有收获!”
    便民服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谐,国才和谐。本次服务宣传游园会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传播家庭文化正能量,既放松身心、增益家庭关系,又加大宣传了慈善公益、社区家庭服务等政策知识宣传,引导居民认识到“好家风促进好民风”,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以家庭的文明共建社区文明。   
    爱心义卖摊位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