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脑顽童”预防脑退化小组

0

  

2023年5月16日至31日,广州市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开展了“脑顽童”预防脑退化(认知症)小组。本小组由站前街社工站携手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邀请对预防认知症感兴趣以及有认知退化倾向的长者参与预防脑退化的训练,利用认知症训练包,通过科学的、创新的、多维度的训练方式开展活动,帮助长者锻炼大脑,增益健康,预防和延缓认知症的发生和发展,累计服务35人次。 
小组合照
小组开始,大家先围圈而坐互相认识。随后,社工为长者普及认知症的科普知识和早期介入训练的意义,并详细介绍由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协会居家协会联合开发定制的认知症训练包以及包内各种游戏的玩法。
小组中期,社工引导组员利用认知症训练包的24节气记忆牌、七巧板、舒尔特方格、视觉镜像、十二生肖、时空训练板等包内设备器具,训练大家的定向能力、记忆能力、专注能力、计算能力、空间能力等。训练中,组员们时而因为操作复杂紧张得手忙脚乱,时而因为完成手工开心得欢呼雀跃,大家尽情地投入到每一个游戏环节,在互动交流中一起体验游戏式训练带来的各种感受。
随着训练难度升级,大家开始找规律,讨论游戏技巧和容易记忆的方法,多轮训练后,大家玩得越来越熟练,成就感满满。 
组员在玩游戏训练脑力
本次小组活动不仅增加了长者对预防认知症训练方法的认识,还促进了长者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共同参与认知症训练体验,既让长者学习到了预防脑退化的相关知识,还拓展了社会支持网络,活动深受长者喜爱。组员们表示,今后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多多了解新的知识,尝试新的事物,结交新的朋友,多动手,多用脑,预防脑退化。今后,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将继续开展相关的活动,陪伴长者将温暖注入回忆,让关爱陪伴生活。
组员分享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