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粽”享欢乐,爱聚“耆”家社区活动

0

绿绿粽叶裹吉祥,喜庆节日又端阳。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及体验节日欢乐,2023年6月15日-16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粽”享欢乐,爱聚“耆”家社区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9名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的长者现场参与,联动9名志愿者协助活动,其余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的长者由社工上门探访,为长者送上节日的祝福与问候。 

 

(志愿者接送长者到党群服务中心)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的习俗与祝福以及端午节的手工制作。

活动现场,社工向长者们讲解端午节的相关来历、传说故事,让长者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使长者们对于端午节有了更深地了解。

 


 

(社工介绍端午节的相关来历)

 

  接着社工通过视频的形式让长者了解各地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并邀请长者们分享自己家乡的风俗习惯。

 

  方姨表示说:“我的家乡端午习俗是当天晒棉被与晒大衣,被晒后的被子以及衣服以后都不会发霉发臭。”李姨也提起她家乡的习俗是将别人划完龙舟之后装一些龙舟水回家,可以起到辟邪的作用。

 


(长者们一起观看视频)

 

最后一个环节则是长者们最感兴趣的环节,社工或志愿者与长者两两一组共同协作,为龙舟进行涂鸦上色。在过程中大家都互相交流,其乐融融,一起体验传统节日带来的趣味与快乐。

长者们纷纷表示虽然没有去看龙舟比赛,但通过龙舟涂鸦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也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非常有意义。

 


(龙舟涂鸦图片1)


(龙舟涂鸦图片2)


(长者龙舟涂鸦作品展示)

  随后,社工与志愿者一起上门探访,将涂鸦版的龙舟与礼品一同送上长者家。

  探访过程中,社工与志愿者鼓励长者动手涂鸦“龙舟”,体验一下手工的乐趣;同时社工也现场教长者如何进行涂鸦。长者们收到后都表示非常开心,其中有几位长者都对涂鸦龙舟很感兴趣,赞美龙舟很精美,不仅可以感受到端午节日的气氛,还可以消磨时间。

 


(社工和志愿者上门探访重点长者1) 


(社工和志愿者上门探访重点长者2)
 

  通过参加本次活动,长者们活跃了身心,增强了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历史意义,提高了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并真真切切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浓浓的关爱。

 


(活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