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智慧父母能力提升小组3.0

0

 

(微信群分享直播回放1)

亲子沟通是家庭中重要的课题,沟通顺畅,可以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为回应辖区家长提升亲子沟通能力的需求,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2023年5月20日-6月17日逢周六,线上开展了智慧父母能力提升小组3.0,主要学习萨提亚沟通模式及其在亲子沟通中的运用。

本次小组分为五节,共6对亲子报名,活动服务60人次。

 

(微信群分享直播回放2)

 

第一节,组员互相认识,建立小组关系。组员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完成前测问卷。通过问卷,了解到组员亲子沟通能力有提升空间,组员期待学习一致性沟通模式,以提升与孩子沟通的质量。

 

(组员为自己的亲子沟通情况打分)

第二节,通过PPT分享,组员了解亲子沟通两个重要前提:
1、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个体,家长要避免把孩子当做是家长的附属物。

2、信任孩子。

3、在分享环节,有组员表示目前育儿最大的困境就是越担心越做不好,经社工了解后,发现原来是信任的问题。随后,社工肯定组员勇敢分享了自己育儿困境的态度,鼓励组员积极参与后续小组活动,在小组中共同成长。

 

(PPT图1)

了解萨提亚沟通模式之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型沟通模式:

 

首先,组员学习了萨提亚家庭沟通模式是怎样一种够沟通模式,萨提亚沟通模式三要素是什么。

 

 

(组员学习萨提亚沟通模式三要素)

 

然后组员们通过PPT学习了指责型和讨好沟通模式的行为、言语、情感特征以及可利用的资源。 

为了让组员更加理解指责和讨好沟通模式,以及了解这两种沟通模式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感受。社工与直播间的亲子进行了互动。在反馈阶段,组员表示社工与直播间亲子的角色扮演,反映出了组员亲子沟通日常情景,希望自己能避免这些不良沟通模式。

 

(组员展示讨好和指责型沟通姿态图)

组员学习超理智和打岔型沟通模式。

组员反馈,在她的家庭沟通中,爸爸辅导作业时容易过多讲道理,妈妈疲惫时,容易打岔沟通,组员对自己的沟通模式有所反思,值得肯定。

 

 

模拟日常亲子沟通情景(一)

 

模拟日常亲子沟通情景(二)

第五节,学习一致性沟通模式:组员了解了四种不良沟通后,社工带领组员学习了一致性沟通模式,通过案例分享,促进组员对一致性沟通有更充分的理解。

接着社工强调了亲子沟通的前提,把孩子看做独立的个体和信任孩子,并鼓励组员在日常中尝试使用一致性模式与孩子沟通。

 

(PPT图2)

智慧父母助力儿童健康成长。此次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而且还为家长提供了适用的家庭教育应注意的心态与措施。

在后续的反馈中,家长们表示这样的活动使他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不断学习,提高家庭教育素质,争做“智慧型”家长,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和孩子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