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平安进校园,护青助成长”青少年暑期安全宣传活动

0

 

(活动大合照)

 

为深入贯彻落实青少年暑期安全防范工作,提升青少年暑期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充分发挥“家-校-社”联动机制,聚焦关爱“一小”服务,更好地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2023年7月4日上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联合广州市流花中学、广东狮子会爱飞扬服务队、荔湾区善爱行动志愿工作促进中心、流花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流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平安进校园,护青助成长“青少年暑期安全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有300名青少年参加。

 

 

随着警报声响起,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青少年纷纷从教学楼有秩序地撤离到操场,顺利到达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

 

 

疏散结束后,青少年进行烟道体验,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拿着湿抹布捂住口鼻快速通过烟道。随后,工作人员为青少年讲解了如何防溺水、在危险情况下如何救急、如何使用绳结等知识,并现场进行演示教学。

 

心理健康安全:社工树洞服务宣传摊位

 

 

 

为促进青少年对社工树洞服务进一步的了解,社工引导社工树洞信使志愿者策划和执行此次社工树洞服务宣传体验内容,由“梨画我猜”和社工树洞知识小问答两个环节组成。

青少年们纷纷踊跃参与问答,正确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可见青少年对社工树洞的了解程度有所提升。

 

无毒青春、向阳而生:禁毒摊位

 

 

  毒品犹如毒蛇猛兽,时时刻刻威胁着我们。为使青少年认清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本摊位运用禁毒知识展示板,其中内容包括对新型毒品的认识和对毒品危害的认识,青少年通过观看的方式来获取禁毒知识,同时社工也引导青少年回答禁毒方面的知识题目,从而让青少年更加了解如何识别毒品、拒绝毒品,远离毒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坚决对邪教说不:反邪摊位

 

 

  邪教是社会的毒瘤,我们要坚决抵制邪教。为了让青少年对邪教有一定的了解,本摊位通过反邪知识展示板、拼图游戏和在‘对邪教说不’展板上签名等方式,让青少年了解如何防范邪教蛊惑,并加入到积极宣传反邪的队伍中来,提高自身防范、抵制邪教的意识和能力,为无邪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少年脊柱健康:脊柱侧弯筛查及健康科普摊位

 

 

脊柱侧弯这种疾病一跃成为继肥胖、近视后的第三大青少年高发疾病。“脊柱侧弯”大挑战摊位由荔湾区善爱行动志愿工作促进中心承办,医生根据五步筛查法,检查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情况,让青少年少走“弯”路。 

本次活动通过让青少年现场体验消防应急演练、烟道、急救、防溺水和绳结等学习体验,心理健康、禁毒反邪安全宣传和脊柱侧弯健康筛查等摊位体验,促进青少年对心理健康、消防安全、应急防范、反邪教、禁毒等安全知识的掌握,提升青少年暑期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