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朝花夕拾”预防脑退化小组

0

        2023年6月15日至7月5日,广州市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开展了“朝花夕拾”预防脑退化小组。

       本次小组利用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提供的认知症训练包内的《朝花夕拾录》,邀请对预防认知症感兴趣以及有认知退化倾向的长者参与激发脑功能的训练,从喜好、人物、体验等不同纬度出发,以提问、访谈、互动的方式,协助长者一起追溯生命历程中的诸多重要节点以及相关人物,并分享记录下来,最终完成一部专属于长者自己的人生回忆录。同时促进长者关注脑健康,提升记忆力,激发脑活力,健康老龄化。小组累计服务32人次。

 

(组员合照)

 

       小组开始,大家先围圈而坐互相介绍。社工引导组员翻开朝花夕拾录的前言和简介,并邀请每位组员各朗诵一段,接着和长者一起探讨朝花夕拾的内容和介入训练的意义,从而促进组员了解小组的目标。

 

(活动图片)

 

       小组过程中,社工引导组员从个人喜好、生活场所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故事。有的组员回忆了自己的妈妈如何支持自己上学,有的组员回忆了自己的童年时用简单的装备抓蜻蜓,有的组员回忆了自己年幼时候和妹妹出远门的情景等等......组员们都沉浸在往日回忆中,大家互相倾听,互相支持,互相打气,整个小组洋溢着温馨和谐的气氛。

 

(社工鼓励长者创作)

 

       社工引导组员运用文字或绘画形式将自己的故事描述出来,并且强调:“不用担心自己画得不够像,我们不是要成为画家,只要动手画出来,我们的作品就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长者作品)

 

(活动图片)

 

       最后,在社工的鼓励下,每位组员都完成了一本属于自己的《朝花夕拾录》。长者们手捧回忆录,欣赏着里面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内容,仿佛把它视为最珍贵的礼物,不禁露出了满足、自豪的笑容。

 

       在分享环节,长者们热烈的发言,各抒己见。组员纷纷表示:“通过小组活动,发现自己原来还记得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原来以为绘画很难,没想到自己竟然真的动手画出来了。”“我们要好好的生活,珍惜现在,多学习,多社交,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远离脑退化,安享晚年。”

 

(社工和组员在分享)

 

       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长者对脑退化症状的认识,也提升了长者对大脑健康的关注度,促进了长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引导长者制作自己的“朝花夕拾录”,提高长者的动手能力,使长者获得了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