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南华西街】漫步社区|消防隐患大排查

0

  根据广州市政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810日,南华西街公共卫生委员会联合南华西街社工站(由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以及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在南华西街敬和里社区和后乐园社区中开展“筑牢社区防火墙,消防隐患大排查”活动,组织20名青少年参与社区安全消防巡查。

活动合照 

 本次活动社工采用漫步社区的方式在社区里进行活动,由青少年志愿者的眼睛发现社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教官正在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活动的第一阶段,教官随机挑选一名青少年志愿者使用防烟面罩,由于她未曾使用过防烟面罩,所以不会打开外包装。教官帮助青少年志愿者打开防烟面罩后继续让其自行摸索使用防烟面罩,经过各种操作,终于带上了防烟面罩。教官以青少年志愿者的操作为例子,为在座其他志愿者讲解了防烟面罩的正确使用方法。青少年志愿者表示经过教官的讲解,他们才明晰原来防烟面罩呼吸过滤器里外都需要将活塞拔出来,否则带上面罩后会无法呼吸。

 

青少年志愿者在教官指导下体验式学习使用防烟面罩的方法

教官为各位志愿者讲解如何排查灭火器是否有安全隐患,有“四看”,分别是看灭火器的日期、看气压表、看喷管是否老化有破损和看瓶身瓶底是否有生锈。紧接着,教官派发社区消防安全巡查记录表给各位志愿者,介绍表格中的内容,在社区巡查的途中如有发现乱张贴、电动车飞线充电和其他各类消防安全等问题,可以即时记录在表格中。

 

活动的第二阶段,社区漫步巡查小分队终于出发了!本次活动共有20名青少年志愿者,志愿者们分开两队跟随教官和社工,10名志愿者去敬和里社区,另10名志愿者则去后乐园社区进行巡查。

 

社区青少年志愿者漫步社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在社工和教官的带领下,志愿者深入敬和里社区和后乐园社区的街头巷尾,在街巷进行了较全面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排查过程中,教官向志愿者对一些有隐患的地方进行解说,有志愿者提出疑问“教官,这些杂乱的电线算不算安全隐患?”教官回答到“算的,最好把这些电线理顺好放进绝缘的盒子里”。社工将志愿者发现到的社区消防隐患逐一记录下来,在活动后将其反映给社区书记。将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经过教官的解说之后觉得受益匪浅。

志愿者进行活动分享

活动的最后,两队志愿者都回到街坊会所二楼小组室进行活动总结。由志愿者们分享自己的心得,有志愿者表示在本次的活动中他学到了更全面的消防安全排查知识。也有其他不愿意在活动总结中发言的志愿者私下与社工说,在巡查时他发现了别人都没发现到的消防安全隐患他发现平房门口有堆放杂物,挡住了走廊逃生通道,在告知教官后,社工和各位志愿者一起将杂物移到了另一边,使走廊没有遮挡。

南华西街社工站希望通过本次社区漫步的活动,提升青少年的消防安全素质,对青少年普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知识、提高其自护自救能力起着重要作用,把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通讯员:梁芷琦

整理&排版:邬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