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南华西】助老防骗,防诈骗宣传进社区,筑牢反诈防范墙宣传活动

0

 随着科技的进步,诈骗手段也越来越多样化和隐蔽。不少不法分子往往会利用老年人的信任和善良之心,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进行诈骗活动。因此,为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2023年8月11日,南华西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通过社区讲座的形式,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高社区长者的防诈意识,共建安全社区。本次活动共吸引了20名辖区内长者前来参与。

  社工通过真实案例揭露了以“理财大师”、“庞氏骗局”、“养老服务”、“以房养老”、“纪念币”、“杀猪盘”等名义实施的投资理财诈骗案例,并逐一为老人们分析这些骗局的共性,强调了要保持冷静、不轻信、及时核实的原则,提醒大家不要被诈骗分子的恐吓和欺骗所动摇。

同时,社工通过趣味问答环节,促使老人们牢记“五不一打”的防骗口诀,提醒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范意识,切不能因贪小便宜而吃了大亏,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更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和转账,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维护好个人利益。

此次防诈骗金融防诈骗社区教育活动得到多方支持,致谢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第十届公益创投SA3002 “为爱添一份安全感”益街坊长者居家微改造服务项目链接蓝马甲行动公益讲座爱心物资资源,通过印上防骗口诀的购物袋、扇子等生活用品这种方式,将防骗知识传递到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减少上当受骗的概率。

 

讲座结束后,长者们表示通过讲座学到了很多防诈骗知识,在以后的生活中,遇到不寻常的事会更加谨慎小心,及时与亲友子女沟通,冷静处理,维护好个人的财产安全。本次活动有效的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居民们将“五不一打”防骗口诀牢记心中,社工站将继续做好防骗宣传工作,共同筑牢安全防范之墙,共建安全社区。